2014年6月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反對房署「只加不減」租金機制不公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反對房署「只加不減」租金機制不公
Jun 8th 2014, 06:02, by 街坊工友服務處

反對房署「只加不減」租金機制不公
房委會請願行動新聞稿

最近有傳媒報導房委會今年可能再次引用公屋租金「可加可減」機制加租10%,令公屋住戶百上加斤,承受加租及通賬帶來的經濟壓力。我們認為現時租金調制機制有不少偏頗,包括沒有計及通賬因素、沒有理會住戶承擔能力,沒有計算綜援戶,只計算收入良好住戶的情況,要求房委會檢討有關租金調整的機制,令到調整的幅度可以切實反映公屋居民的狀況。

機制沒有計算通賬

現時公屋租金以所謂的「可加可減」作為調整機制,即公屋租金會按照住戶收入指數的變動而上調或下調。兩年前,房委會根據2010及2011年的調查結果,因住戶收入增加,租金亦調升10﹪,估計今年會再依這個機制,這種計算方法刻意忽略住戶的承擔能力,因為該計算方法只計算住戶的「名義收入」,卻沒有計算住戶的實際生活有沒有得到改善。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我們見到2010年及2011年住戶的「實際工資」(即計算通賬後的實質購買力),也只是上升了3.9%,意味著住戶的實際生活比之兩年前的生活只有少許改善,房委會只根據住戶的「名義收入」而盲目加租10%,完全漠視住戶的實際生活。

沒有理會住戶的承擔能力

住戶會因為家庭的人口結構不同,經濟開支也有所不同,但「可加可減」機制卻完全忽略住戶開支。例如一個就讀小學及一個就讀中學的孩子,所需的開支已經不同,一個長者與一個小孩的開支又不同,但在「可加可減」機制下,根本就不能反映住戶的開支及承擔能力。同時,機制亦缺乏一個整體居民負責能力的指標,若居民租金佔居民收入超逾25%才能申請減租,這機制顯然漠視居民的負擔能力。

没有計算綜援戶

現時全港有超過17萬公屋住屋領取綜援,佔公屋住戶超過1/4,反映貧富懸殊問題嚴重。然而在計算租金調整時,房委會會扣除綜援戶及富戶,房委會的解釋是因為綜援戶不用自行繳交租金,而富戶則會令調查數字被高估。但現時公屋綜援戶超過17萬,而富戶卻只有兩萬左右(佔公屋住戶3.5﹪),比例上明顯失衡。即使扣除長期領取綜援者(即因年老、永久性殘疾、健度欠佳而領綜援,佔綜援戶的7成左右),仍有3成住戶會再次工作(包括因單親、低收入及失業等原因而領取綜援),當他們不再申領綜援後,便需要自行交租。但是「可加可減」機制剔除綜援戶的計算方法,忽略了這些住戶在再次需要繳交租金時的承擔能力及收入變化,特別是計算失業住戶的收入變化,結果只會高估住戶收入而錯誤調高租金。

本處研究了過去兩次加租的情況,與及相關年份整體人工調整情況,均比全港水平略高,特別最低工資實行後,雖然基層市民的收入因而提升,但公屋租金的計算方法會扯高有關上升水平,而他們大都是收入偏低的家庭,實際的負擔能力未必因而改善,但卻要承受高達10%加租幅度。若他們的租金水平佔入息超逾兩成,也未必因此能夠申請減租。

政府推行公共房屋政策是要令基層可以享有較為廉價的居住空間,作為社會財富再分配的一種手段,避免「貧無立錐之地」的情況出現,但我們見到今天政府的租金政策,即使租金已較租人市場廉價,也令基層苦不堪言。若政府繼續任由現時的租金「可加可減」機制發展下去,只會加劇貧富懸殊。不久將來,基層將連公屋租金也負擔不起,故此我們要求︰

1.在檢討機制前,應擱置加租決定

2.檢討租金「可加可減」計算機制,考慮住戶承擔能力,如加入扣減通脹的因素及居民負擔能力的上限

3.檢討現時公屋租金援制機制,放寛申請資格

葵涌邨長者權益關注組
葵涌邨基層關注組
葵涌邨勞工權益關注組
葵青區議員 黃潤達
梁錦威
梁志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