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一個守護東北的運動見證者分享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一個守護東北的運動見證者分享
Jun 8th 2014, 06:11, by keal Lau

圖:新界東北報

我是一個見證一班年青人如何參與守護東北的年青人,昨日的佔領行動我都在場,看到網上有不同朋友對於行動有不同的意見和衝突,我認為有需要向大眾講一番持平的說話。

首先,守護東北的行動不是昨日開始,很多在立會裡參與佔領的年青人早於幾個月,甚至於整年前已經參與這場運動,他們被東北不平等、不合理的規劃所激憤,義務參與於這場運動,他們當中有許多人至今我仍無法說出他們的名字,但我知道,這群年青人就是昨日有份參與佔領行動的「青年重奪未來」、「捍衛農村青年陣線」、「德昌里」、「左翼廿一」、「學聯」等群體。他們不單只在鎂光燈前做行動搞抗爭,相反他們不辭勞苦,在早期連村民都不知道自己家園將被剷起時,去洗村,去和村民解釋方案,也參與農村建設、協助花農做年宵攤位等,親身投入守護農村的運動,因此,在昨日的行動上,村民和青年人才能如此緊密互信。

我的見證需要一下子跳到財委會審議東北計劃的前期撥款,昨日的會議其實已經是第四次審議,前三次的審議,年青人與村民每一次都親自到場,舉行集會、看立會直播,聽建制派議員和主席如何喪盡天良地發言。因此長毛和大舊等議員在內拉布,和議會外的朋友集會施壓,才能拖到第四次的會議。

在第四次會議,他們相信剪布在即,有行動的需要,於是他們在一早與村民商量好的情況下,一同作出「佔領立會」的行動,當然,參與第一波佔領的,就只有村民與上述的團體。

我在五時半左右到場,聲援場內的朋友。當我到場時,場內與場外都有村民與年青人參與集會與行動,在佔領行動成功後,立法會大堂其實是容許聲援者與村民出入,有佔領的朋友一直在門側守著,確保會眾能出入順利,而我到場時,進出過程無需任何衝突動作。當然這也需要感激立法會內的保安人員,盡量協助立會內的需要。

就我所見,在佔領成功後,有不少朋友到場聲援,除原本佔領立會的團體外,後期聲援的朋友也包括熱血公民、各大專學生等。

直至九時左右,立會內的團體正打算討論佔領行動是否繼續升級,突然場外有聲援團體在外邊爆發衝擊,聲稱要進入會場而被阻止,而場內的火警鐘鳴響,有警察與消防員到場,期間亦有人到台前,指罵村民與年青人,或是社運人士,場面混亂。由於台前有人製造衝突又有人受傷,我和其他會眾退後躲避,期間只聽到在外邊衝進來的團體隔著糾察線,用揚聲器大叫警察退開,又一邊指罵原本在場進行佔領的人。據我觀察,當中有人是「調理農務蘭花系」,亦有人身穿「熱血公民」的衣服。

我在場留守到大隊離開,便獨自離去,睡覺醒來,發現網上有不實的謠言滿天飛,指衝突是為了防止警察進入,而我所見的事實不是這樣,所以認為有必要將我見到的事實寫出,為一直默默耕耘的村民和年青人說句公道話。
1. 其實會場是容許出入的,不存在要「衝擊」才能進入會場
2. 會場在衝擊後,完全封閉,只許出不許進。
3. 的確有人指罵村民不繼續向上佔領,當中有使用粗言穢語。
4. 有人向土地正義聯盟的人瘋狂指罵,多是毫無內容的粗口。

昨日第一次佔領行動的朋友,不單是在當日行動,也在之前做了好多組織工作,讓居民了解他們的處境和就著行動提供許多協助,即使有團體不滿意他們的作風,我認為也不應以瘋狂指罵的方式干擾裡面的運作,製造混亂只會讓警方有理由進入會場內對會眾使用暴力清場。我希望守護東北的行動能夠有不同的團體一同參與,但經昨日一役後,可能村民已經對個別的團體反感和不信任,這樣對運動的發展是沒有好處,這個責任必定是在於製造混亂的一方。

我對網上的謠言是相當怒憤的,而我還是很羨慕台灣的太陽花學運,最起碼他們在面對不同意見時,是坐下來開會商討,而不是透過指罵來奪取行動的司令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