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六四」與「八九」-妹仔大過主人婆的迷思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六四」與「八九」-妹仔大過主人婆的迷思
Jun 7th 2014, 16:49, by Ricky Hui

我們常說「平反六四」,究竟「六四」所指為何?(圖片來源:now.com

「今天是六四事件XX週年,有XX人到維園悼念」,這個說法由來已久,即使民運人士、維權律師、新聞媒體也喜用「六四」這個名詞。不過「六四」所指為何?為何「平反六四」和「平反八九民運」並用?為何前者比後者更流行?這些問題一直令筆者困擾。

平反甚麼「六四」?

「六四事件」從來有兩種解釋,狹義解釋專指六月三日晚至六月四號凌晨,解放軍於北京清場,屠殺大量平民、學生。這定義本身沒有問題,但問題在於,我們往往重「六四」輕「八九」。查支聯會歷年口號,第一年口號及歷年總綱為「釋放民運人士、平反八九民運、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其後有十六年為「平反六四」或「毋忘六四」。問題來了,我們要平反甚麼「六四」?為解放軍屠城平反?大概只有高達斌和李思嫣會取這種解釋,因為我們說「平反六四」,是取「六四事件」的廣義解釋。

鎮壓成為「主線」 民運成為「前因」

「六四事件」的廣義解釋是指自八九年四月胡耀邦去世後引發的連串事件,並以解放軍入京開殺戒,並在各地鎮壓作結。當中以學生及北京市民在天安門的集會、示威、絕食等為最高潮。但在「六四」的陰影下,整件事的焦點錯置了。北京成了唯一的焦點,上海、成都等地的示威和鎮壓變得無關痛癢,李旺陽更被壓迫了廿多年後才被發掘出來(如果他的經歷更早被發現,他的命運或會改寫)。此外,六月三日、四日的鎮壓成了「主線」。四月開始的連串事件,明明是一場浩浩蕩蕩的民主運動、學生運動,卻成了鎮壓的「前因」。當我們想起「六四事件」時,往往先想起解放軍清場,學生、平民死傷枕藉,坦克、軍隊、王維林成了事件的象徵。反貪、反官倒,要求言論言由和新聞自由,要求政治改革等訴求,卻變得模糊和空洞。為何群眾在八九年有這麼大的不滿?當時的政治、經濟形勢為何?當時的國際形勢為何?學生的訴求為何?通通被槍聲、炮火聲鎮壓下來。

必須摒棄「六四」心魔

我不知道為何歷年會將「六四」、「八九」互用,甚至以前者取代後者。我不知道這是有意無意的建構,還是順口所致。但不論如何,「六四事件」本來只是「八九民運」的最後一章,其篇幅卻被無限放大。在我看來,「八九民運」象徵的,是陽光和希望。「六四事件」象徵的,卻是灰暗和幻滅。我們常常說要「平反六四」,如何平反?在我看來,以後要以「平反八九民運」取代「平反六四」,不要再將兩者互用。支聯會說要「繼承民運/學運精神」,不能再在台上喊驚,像怨念般的討債,卻對「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苦無對策。惟有摒棄對「六四事件」血腥鎮壓的心魔,繼承當年學生和群眾大無畏的「八九民運」精神。只有如此,平反才可能成功。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