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面對暗而無光的未來 點盡每一盞可燃的燈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面對暗而無光的未來 點盡每一盞可燃的燈
Jun 8th 2014, 05:46, by 陳秉鳳

心裡面有好多好多困惑同糾結。可能還要諗好耐先能諗清楚。但還是想先寫低心中比較清楚的東西。

不糾結而亦很難過的一點是,東北村民,有些已受折磨十幾年。因為政府吹風發展,因為地產商囤地。陳茂波上場後再推東北發展規劃至今,村民們已經走出自己的家,上街抗議無數次了。

前期撥款,本來對官是易過食生菜的東西,隨便傾傾就可以過,但我們令他嘗試到第四次,還是未撥到。從第一次到現在,過了一個半月,第四個扶老㩦幼的週五,中間好多人力擺街站,搞行動,入村動員,做文宣宣傳。我付出好少,只是出現了三個週五,一次週日政總活動分享,但我知道其他人的辛苦和不容易,尤其是慘遭迫遷,又已幾十歲人的村民們。

社會上在討論佔中,在討論六四去維園定尖咀,都是大是大非的問題。在我心中,東北也是大是大非,每次來到,走下電梯,經過政總門口走向立法會,都會希望轉角就看到比上次更多人。但是,雖然比第一次已有增加,支持的人,還是與事情之重要,完全不成比例。其實立法會始終也是會通過,遲早,場仗比反高鐵時還難打。但是咁大的不公義擺在眼前,到底可以點做?到底點先可以成功?拉到布其實,對我黎講,不是成功呀。我們在用力祈求的,是撤回方案。

其實,東北有幾唔公義,唔係一字咁淺?上個星期的會議,已被議員揭穿,所謂私營公營六四比,根本是荒謬,起公共房屋的土地,在整個計劃只佔幾巴仙。不想遷移的人要被強行遷移,老人家要跪地求蹺求政府不要拆老人院,地產商早已瘋狂囤地,等收完賠償仲可以起豪宅再賺一筆。大量還在生產蔬菜的農田又要被剷平。1200億公帑。我們還活在港鐵有加無減,領匯貴飯,無退休保障,無最高工時,無集體談判權,無得上公屋,上車盤六百萬,本地菜就快無得食等等惡夢,的這個香港裡。

但還是,還是,好少人。準備衝入大堂前(但大堂其實是公共空間),友人提示還剩多少時間,我又開始腎上腺素上升。我已是有案底的人,我還是覺得不容易,其實,直接行動,真係唔係咁容易的。我們進去後,今天晚上,終於是四天來最多人的時刻。但其實,東北規劃,在我們衝入去之前,和衝入去之後,並沒有比較不公義了呀。為什麼之前不來呢?

有村民嬸嬸在一起跑進立法會大堂後,看起來好激動,平時坐著看直播的,都在旁邊主動大叫口號,我們跟著喊,又有別人帶口號,我回過頭來看嬸嬸,正忘情和另一姨姨擁抱,面上帶笑的激動,表情在說「大家真係好叻」。但是,他們還是最首先要面對撥款通過,最要面對日後艱辛的人呀。我們衝進去最大的功能,可能是令討論中間加插了一節「要不要下去看示威者」,延長討論時間。但那些建制派議員和主席吳亮星及官員們,即便有半小時休會時間,也不下來見人民。
第四次,他們投不到票。有人覺得咁樣覺得「勝利」好戇鳩,但,對於無權無勢的村民及沒有什麼抗爭經驗的朋友,都是好不容易又極重要的。面對暗而無光的未來,這一刻,不是應該點盡每一盞可燃的燈?

到下星期五前,我還是會在糾結。也會思考怎樣會有多一點人來。然後我們可以再行前一步,再更勇敢。依然不放棄期待下一個轉角,或許可以改變未來。

暝為編輯所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