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8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南韓地方選舉:朝野勢均力敵背後的進一步分析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南韓地方選舉:朝野勢均力敵背後的進一步分析
Jun 8th 2014, 05:52, by 楊虔豪

南韓於上週三舉行地方選舉,在野的新政治民主聯盟取得9個行政區執政權,首次過半,但執政的新世界黨也獲得8區,雖比上屆失掉1席,但在世越號船難讓政府因應對緩慢而飽受抨擊之時,如此結果也顯示執政黨並未失分過多。

今年初,安哲秀開始策畫創建新政黨「新政治聯盟」,聲勢一度扶搖直上,甚至超過民主黨。不過這股「第三勢力」風潮要如何與民主黨協商推出候選人,才不至於影響在野陣營選情並順勢措減新世界黨的氣勢,成為重要課題。安哲秀與民主黨代表(黨主席)金漢吉兩造在經過協商後,遂決定合併共組「新政治民主聯盟」(新政聯)力拚地方選舉,兩人並任共同代表。

最初爭議圍繞在「基礎公薦」問題上,亦即基層民代由政黨提名的制度。朴槿惠在競選時曾主張廢除政黨公薦,但新世界黨年初突以「憲法法庭於2003年判決廢除公薦違憲」為由緊踩剎車。若撤除政黨提名,未來將對新人參選不利,在進步陣營囊括首爾市基層民代多數的情況下,新世界黨的急轉彎被認為懷有打擊在野黨的盤算。

新政聯成立後,安哲秀持續主張推進廢除政黨提名,並將此做為核心目標。安曾公開向朴槿惠總統針對廢除公薦問題要求會面討論卻遭拒絕,新政聯內也開始浮現責難聲浪,要求維持政黨提名。安哲秀不得不讓步,以黨員投票與全國民調施測來決定是否公薦,最終結果,撤回廢止案佔上風,執政黨卻藉機攻擊安哲秀「反覆」、「善變」,選前兩個月,遭受內外夾擊的安哲秀被弄得灰頭土臉,黨內領導地位一度受到動搖。

但隔一週後,發生世越號船難。朴槿惠政府除指揮救援定位緩慢,還試圖透過操控媒體報導來美化政府,相關行政單位與公營事業主管的「空降」問題造成公務員體系僵化與腐化,間接導致本次船難災禍擴大。選前曾公開表示要改革公家單位「空降人事」問題卻毫無作為的朴槿惠成為輿論批判責難的對象,加上新世界黨首爾市長參選人鄭夢準的兒子在臉書上留言批評失蹤者家屬的抗議「行徑愚昧」,以及同黨民代無理指責船難抗議遊行為「在野黨動員」,保守派聲望頓時大挫。

新政聯趁勢打出「政權審判論」口號,要求選民投票教訓船難中失格失能的執政黨,新世界黨則呼籲選民堅信並守護朴槿惠實行政治改革之路,京畿與釜山等地都派出親朴槿惠人士出馬,意圖固守基本盤。與上屆大選相似,新世界黨仍然在中高齡階層中獲得極高支持率,青壯年選民則對新政聯較有好感。

以事前民調來看,新世界黨在自身傳統票倉江原、京畿與釜山還有執政中的世宗與大田選情都陷入膠著,著實有些沒面子。而由於差距過小,微幅變動即可牽動選情,讓新政聯也不敢大意,特別是執政的仁川、江原與忠北面臨有可能翻盤的危險,再加上進步派大本營光州,現任市長姜雲太因不滿安哲秀繞過初選直接採戰略推薦的方式讓同黨的尹壯鉉參選而脫黨出馬,自家後院鬧分裂,也讓進步陣營必須繃緊神經。

但得票結果,新世界黨成功守住京畿與釜山,原先新政聯執政的仁川也被翻盤,預估朴槿惠政府的施政不會因為這次地方選舉日後產生太多阻礙;進步派持續執政首爾,並成功守住光州迎回面子,日後「道統」也得以延續,忠清地帶包括世宗與大田也都全面囊括,還得以在保守派基盤為大的江原道持續執政,收穫頗豐。值得注意的是,全國17個市道中有6個選區的開票結果,朝野差距都在3%,可說是南韓地方選舉自1995年開辦以來最激烈的一次戰爭。

儘管收穫甚鉅,這次選舉對進步勢力是一次令人惋惜的「黃金交叉」,因為交叉之勢並未太過突出,形成「政權審判論」對「守護朴槿惠」兩大主張勢均力敵的局面。年輕人投票意願低落與在民調中較難出現的「隱性」保守派選民的出線讓激戰中的釜山與京畿最終無法翻盤。而新政聯的草草成軍,疏忽組織動員群體戰略也是造成「黃金交叉」未能過分伸展的主因。另外,自「廢止公薦」引起風波後反被保守派「追著打」的現象也可看出,在野勢力對於輿論與策略戰爭的應對能力顯然弱勢。

新世界黨儘管善於組織戰,不斷抨擊民主黨與標榜「新政治」的安哲秀緊急共組同盟不脫舊政治脈絡,但自己卻也一直無法擺脫守舊、迂腐及與民意產生代溝的形象,日後朴槿惠如何與反對勢力有所進一步對話疏通或將左右聲勢。而一般年輕人對於保守派存在反感,未來新政聯要如何學習保守派建構效率組織戰,並成功吸納加入支持將成為日後進步勢力能否維繫政治命脈的關鍵。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