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2014七一特刊】近年來台灣社會運動中的中國因素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2014七一特刊】近年來台灣社會運動中的中國因素
Jun 29th 2014, 15:33, by 何明修

攝/ Noel Masaki USP United Social Press 社媒

台灣的社會運動風潮,起源於1980年中期。到了那時,一味追求出口創匯,壓制農工階級利益,犧牲生態環境與生活品質的經濟發展形態已呈現疲態,各地興起的自力救濟事件顯示人民積怨已經久的不滿。在政治上,美麗島事件中被打壓的反對運動也重新站穩脚步,他們準備跨越國民黨政府所設下的政治紅線,組織貨真價實的反對黨。在1987年,戒嚴令終於解除了,開啓了各種各式的社會運動,街頭抗議成為異議表達的最有力武器。

兩蔣年代,大中國民族主義壓制了台灣認同運動

當時,面對各種社會與政治抗議的國民黨政府,仍是抱持大中國民族主義的意識形態,堅持台灣是屬於1912年創建的中華民國之一部分。因此,在1992年廢除刑法100條之前,公然主張台灣獨立被視為「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也正是將台灣視為只是中華民國之一區,所以國會不能全面改選,一直到1990年,總統仍是由1947年所選出的國民大會代表所選出來。很顯然,台灣的政治要民主化,就一定要打破國民黨早舊過時的主張。

另一方面,大中國民族主義直接壓制了台灣認同,站在各種社會運動的對立面。以保護家園為號召的環境運動,例如反對工業污染、核能發電破壞台灣的土地,其後背的支撐力量就是紮實的本土認同,而那正是國民黨所要打壓的。社區運動一開始從地方文史收集、文化保存出發,後來形成了社區重建與營造的長期投入,也立基於相同的精神力量。教育改革運動要求教育正常化,解除被強制加諸的意識型態灌輸,也是挑戰了國民黨要求學生成為「當當正正的中國人」之目標。可以這樣說,戒嚴後的台灣認同之浮現,不但激發出許多追求社會改革的企圖,也進一步侵蝕了大中國民族主義的社會基礎。

現在,人民抗議台灣國共金權合作

然而,從事後來看,1990年代中期本土化之前的國民黨只是一個假中國,其宣稱的大中國民族主義只是用來壓制各種政治與改革的藉口。隨著真正的中國之經濟與軍事的崛起,兩岸在經貿往來越來越密切,台灣很難再也不去面對中國。國民黨在2008年之後重新執政,由於主政者一廂情願的思考邏輯,也由於國民黨的「藍二代」與對岸的「紅二代」之勾結,真正的中國因素就長驅直入地影響台灣。最明顯的例子即是,2012年的總統選舉中,在中國有鉅額投資的台灣大財團都表態支持馬英九,台商組織還能爭取到便宜的機票,加開班機回鄉投票。相對於此,在2004、2008年的總統選舉中,中國政府都是保持低調。

也是從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台灣社會運動開始被迫要回應島內浮現的中國因素。在2008年11月,新上台的馬英九政府接待來自對岸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長陳雲林,採用過度粗暴的警力維安,引發野草莓學生運動。學生的不滿在於當時警察忙著沒收中華民國國旗,但是卻對於揮舞著五星旗的急統派群眾視若無睹,政府到底是在保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台灣人民?

除了反對北京行銷,還抗議國民黨踐踏民主

在2012年7月,學生發起反媒體壟斷運動,他們抗議的對象就是在2008年入主中國時報、中國電視、中天電視的旺旺集團。旺旺原先是食品業者,在台灣發跡、在中國壯大、股票則是在香港上市。在掌控台灣媒體之後,旺旺開始光明正大地接受共產黨的置入性行銷,粉飾中國惡名昭彰的人權紀錄,甚至鼓吹加速兩岸統一。

對於青年學生而言,旺中案並不只是媒體改革的問題,而是台灣人民習以為常的言論自由與生活方式正面臨嚴苛的挑戰。就野草莓學運一樣,如果為了陳雲林來訪,我們的街頭要戒嚴,國旗要被禁止,那麼我們到底要為取悅中國政府而讓步多少,改變我們所熟悉的生活形態?

2014年的太陽花學生運動之登場,也是因應著相同的問題。先不論服貿協定所帶來的產業衝擊、國安與資安危機,光是國民黨立法委員撕毀朝野協商決定,用不正當手段強行通過這項具有高度爭議的議案,就等於是踐踏現行的民主制度。24天的佔領立法院行動帶來了憲政危機,但是其背後主因仍是台灣人民不能接受中國因素對於民主的侵害。

知名評論家笑蜀指出,官商勾結、踐踏人權的中國模式近年來已經在中國本土、香港、台灣激發出公民社會的抵抗。台灣的社會運動在過去打倒了國民黨的假中國因素;在接下來階段,如何面對真正的中國因素,挺起腰桿,維護好不容易爭取的人權、民主、多元文化與尊嚴,將是刻不容緩的挑戰。

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