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分手100次》 – 港產王子公主鬥七年之癢惡龍記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分手100次》 – 港產王子公主鬥七年之癢惡龍記
Aug 3rd 2014, 08:43, by Thomas Tsui

《分手說愛你》四年後,有人還嫌未夠喉,再來一次就叫《分手100次》 (Break Up 100)。上套是黃真真,今次鄭丹瑞親自操刀,其實不用提上次也是鄭做編劇,看過開場頭四十五分鐘,也會聯想到「說愛你」和「100次」,也只是個青春版和成熟版之分,也是鄭策劃出來的東西,只因兩套本質其實也是 – 童話。

甚麼是童話?是指故事主角都設定為與現實遙不可及,卻又會叫你嚮往。若你是小孩還不打緊,但你這個年紀還沉迷想會變成那個主角時,總會有好事者拍醒你:「Come on,James/Jasmine…….」還不明白?試想想白雪公主為何一定要是出自城堡的公主?喚醒公主為何一定要是王子不可是犀利哥?給灰姑娘幸福的又為何一定要是王子,而不是隔數條街那個木匠的兒子?

你或會問:那這次這套又和童話有甚麼關係?我又不見有城堡或鄭伊健騎住白馬?是,鄭伊健周秀娜在片中卻不是甚麼大富之家,但觀其所住的地方,推算他們怎也是中產或以上,已叫坐在觀眾席上的貧苦觀眾牙痕痕;最要命的是,在鋪租炒至天價的今天,兩人開完一個咖啡店不特止,還會想要開第二間,不用掛著王子公主的名號,也叫人想到他倆背後有咁上下的財富吧。

鄭伊健更是演得比王子更王子,雖戲裡也提醒觀眾他已四十,但遠近看落也仍如十多年前,在「古惑仔」做陳浩南的那時,永遠不老的樣貌,還閃亮過王子的禮服或裝甲;望望身邊的港男,不要說到四十,其實二三十歲也多是日日為口奔馳朝九晚十一,為生活為婚姻為將來無時無刻抓破了頭。戲裡的鄭卻是人到中年還如大細路,開鋪收鋪無時無刻也只在玩,不用為生計煩惱,無憂無慮。不是只有女人才會幻想當公主,男人也會想當白馬王子,戲裡的鄭如王子般不現實,但男觀眾看後,有幾多真的沒有想過:若能變成他會是多好?

話雖「100次」其實如同「說愛你」,但這次比上次好歹也有一些進步:上次只單調道出青蛙港男最後仍得到港女公主的心就算,這次卻有更深一層的寓意 – 電影後部,周向鄭提出第一百次分手後,鄭又走去挽回周,卻又收起了求婚介指。此後,鄭周之間日漸淡薄,兩人之間再沒多少對話,沒有再喊分手,卻叫人意感到他倆到達分手邊緣。鄭丹瑞其實在此提醒:愛情的障礙,第三者等等不是最難過,熱情冷卻,到以為一切都理所當然的平淡規律以致的翳悶,才是最難捱過的時刻。最後周咬牙過馬路拉住鄭的手,忍過翳悶必定能雨過天晴?鄭是沒說清楚解決之道,他只是重申:反正無生氣會搞到一個city is dying,更何況愛情?

以前評《分手說愛你》時曾被人罵:為何老屈那套是童話?這次《分手100次》我也會如此地評,更會反駁說:指這套是童話已很俾面鄭丹瑞,若要更苛刻,我會用另一個詞彙,叫離地。雖然這個童話,實比以往的更為進步:傳統故事王子還要鬥過惡龍才能勝利,這次鄭不用再明顯擺出個惡男或索女第三者做架兩,卻叫觀眾看到,現世代的王子公主,若要愛到永遠,還是要鬥過條隱形卻更凶的惡龍,這惡龍,叫七年之癢。

原文刊在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