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專訪「講者」:他們仍然活到了現在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專訪「講者」:他們仍然活到了現在
Aug 3rd 2014, 08:28, by 斐宇梧的中文唱片架

香港一向是粵語hip-hop文化的領頭羊,但近幾年卻被鄰近的廣州迎頭趕上,作為現在中國足球重鎮的廣州,也逐步成為了中國hip-hop的前沿城市。內地最大型的Rapper battle比賽Iron Mic,廣州參賽人數冠絕全國,還有以ChillGun為代表的廣州hip-hop廠牌迅速成長、「廣東隊」每年一度號召當地乃至大中華地區說唱歌手齊集的大型Live Show,都體現此城市的hip-hop活力令人眼前一亮。ChillGun的主腦之一Vyan和另一位rapper徐真真說到,「廣州的人口基數龐大固然是hip-hop文化能蓬勃起來的基礎,然而這城市不像上海的現實,追夢的人還有很多,節奏亦沒有香港的急速」,如此或許造就一大班人還能有心去推廣hip-hop文化,幾個組織亦俱標桿式的引領作用,他們的「煽風點火」,對廣州hip-hop氛圍的形成,和它的持續「扯旗」起著重要作用。

音樂人也要學會「打遊擊」

儘管廣州的hip-hop氛圍不錯,但在內地做音樂,特別是做hip-hop音樂通常會遇到不少阻力和困難,除了資金問題,內地的審查絕對是難過的一道關卡,「講者」的第一張專輯《講。態度》,因為沒有取得出版版號而公開銷售,被有關當局人員在他們面前將唱片夾硬掰開以作警告。經歷了這次「教訓」的「講者」,現在也只會把他們的專輯放上「淘寶」發售,而且是以買明信片贈CD的方式,唱片內也注明了「非賣品」的字樣。

這種迂迴的抗爭路線是無奈的生存之道,Vyan提到他們做音樂如打遊擊戰,某黨能壯大也是從打遊擊做起,不能寫得直接,可以含蓄地寫,像之前CCTV的一個紀錄片《茶,一片樹葉的故事》向他們邀歌,要求做一首有關涼茶的hip-hop song,「講者」也可以用「中草藥」為題材,含沙射影地切入了一些頗為敏感的內容(筆者理解「中草藥」可能指代的是大麻),「你要戴著枷鎖來跳舞,但又要跳得好好看」,如何巧妙地處理敏感的歌詞,想開了,其實也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

一直想改變世界,但係一直畀世界改變?

「講者」上一張批判性強烈的《Still Alive》,風格頗為陰暗,可是到了新專輯《新青年》,卻明顯地變得明亮起來,談到這之間的落差,是不是因審查的陰影揮之不去,Vyan答道:「主要仍會根據當時的創作心態去做,Mood到了自然有憤怒的內容寫出來,但我不會刻意地裝憤怒」,而FatB補充:每逢社會發生一些大新聞,總有人在微博@我寫首歌嚟「屌」下,但「講者」的創作有自己的原則,拒絕奉承大家「想你怎樣做」的口味;然而對於看不過眼的事情,「講者」還是有嘢要講,好似內地的電視機頂盒又要收費,又要限制、監管你看的節目,自然是「唔屌唔得」,這些令人氣憤的東西積聚起來就會有一次爆發,那表面溫和的新專輯,尾段仍是有一首《我們的祖國是花園》,表達了內心很多的不滿。

承認心態已經轉變的「講者」,慢慢學會成熟,他們坦言人總不能一直憤怒,要走向生活,這張專輯有涉及大家(特別是年輕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就像一艘貨船裝滿了不同的貨品,聽眾各取著所需。「講者」於《捱驢仔》內唱到:「一直想改變世界,但係一直畀世界改變」,也許風浪使到這艘船改變了航道,可他們目標清晰而堅定,「hip-hop源自街頭,不只是斥責,更重要是忠於心的表達」,這和「崩樂」不同,你一不憤怒,人們就說你是背叛「崩樂」、背叛搖滾,「講者」的作品,最重要仍然落點在「真實」二字,他們心境在變,但初衷不變,「有態度的自己」還是keep住在新專輯的音樂裡面。

不想被標籤,也不太過追求所謂的「特色」

廣州前段時間曾發生過「保衛粵語運動」,亦令到「講者」的一首作品《廣州 廣州》被廣傳開來,Vyan無奈說到這首歌有被人曲解的地方,他們不想借此運動「炒紅」自己,也不想被戴上什麽「公知」、社運音樂人等虛無的頭銜。身為現在南中國地區其中之最有代表性的hip-hop組合,「講者」反對刻意將rap focus在廣東文化,或在Beat/Sampling方面建立屬於廣東人的特色,「有一個廣州歌手叫東山少爺,他於流行音樂作品中也做了類似的嘗試,但他在專輯《唱好廣州2》之後,也已經不再按此繼續做下去了」,或許,要有自己所在地域上的音樂特點固然重要,但如何做回自己更加重要,「講者」說他們未來都會以個人名義發行新專輯,可他們不擔心個人和集體所出的專輯之間的差異問題,因為「講者」相信每個隊員都有自己的sytle,「從自身出發」,其實就已經夠了。

活得自在」的「講者」,於新唱片內表現得「悠閒」,但不等於說他們失去了前進的動力,Vyan提到他自己喜歡Reggae,就把Reggae和hip-hop融合在一起,創作出「hea味」同現實味道同在的《捱驢仔》。而其它嘗試,還有將佛經同rap合體的《達摩流浪者》、找來叔婆唱粵劇的《中草藥》等等,他們敢於在音樂中探索,亦積極拓展音樂周邊的業務,如開發了一個有關說唱的應用程式,就令很多地下rapper受惠。現在的獨立音樂人要有「周身刀」,單只會音樂創作不行,也需要負責很多製作之外的事情,近乎「全能」的「講者」為新青年/新時代音樂人樹立榜樣,他們因有如《一呼當關》中所顯現的頑強意志還存,方能夠衝破現實重重困難,像其第二張唱片的名字一樣,仍然活到了現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