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我父親的政改比喻:新鮮雞,冰鮮雞》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我父親的政改比喻:新鮮雞,冰鮮雞》
Aug 3rd 2014, 07:50, by lespimy

又是一個「邊飲茶吃蝦餃,邊論政」的家庭日。

這次有請老爸出場,爭取普選,對他來說是甚麼呢?

「就像一所工廠,每天為員工供應午餐,員工說:不要冰鮮雞,我們要新鮮雞。老闆回答,沒有新鮮的,可否先接受冰鮮?怎知員工說要罷工。」這群「要新鮮雞」的員工,不就是吵來吵去要「真普選」的人?

可否遲些才供應新鮮雞?不行,一定要現在。「可是,香港本來是沒有普選的,現在已經過渡至有普選,這已是一個進步了!就算像你們所說,有了公民提名,又怎樣?一天光哂?到了那時,一樣要有進步空間!」

公民抗命呢?「用不着那麼嚴重吧!」對抗不公義的社會、法律而犯法,是合符道德的嗎?「不用那麼激化,我也想要普選,一樣希望手上有一票可以選特首,但公民抗命是用來挑戰非常不公平的社會,香港是否去到這個程度?我看見進步,看見很好的香港。」

「學生的情況,我只是同情他們。他們被煽動,被利用,只聽見公民抗命一句,就去反,他們年輕,一腔熱血,很容易就說上街、反抗。其實這個所謂公民提命,真的值得學生犧牲自己的前途人生去爭取?我們香港曾經有過公民提名嗎?你怎知一定是好?」

「是否真的那麼不公義,那麼差?」父親很在乎地說。

「我對政府,一樣有不滿。可是要冷靜,現在那些學生、抗議的人,把對政府所有的不滿都帶進來,是情緒化,是發洩,這個你一定要替我寫下來,」

媽在一旁,也忙不迭說:「我有一個情懷,你幫我說出去吧,我21歲時,拿着BN(O)到韓國旅遊,入境官員看着我,近乎恥笑地說『British?哼哼』,那一幕,我難以忘記,我永遠是中國人,現在的年青一代,一點這個情懷都沒有,我非常痛心。」

「去爭取,可以,民主,我也想要。」父親續道,「但,是否一定要去到佔中的程度?是否一定要先破壞社會,你才去爭取?打破了關係、打破了一切,你還剩下甚麼?之後又怎樣?」

我是搶了茶樓桌面的點心紙,反過背面,寫下這些話的。我想建構這一幅畫面:父母的肺腑之言,還有一個在旁不知所措,無法回應的女兒。有點慶幸的是,這次的距離,彷彿拉近了,起碼,民主、自由、普選,都是大家同樣珍惜的價值。

對話空間,一定是有的,只要一路堅持走下去,一定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