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唔係掛,又減部門開支?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唔係掛,又減部門開支?
Aug 3rd 2014, 14:21, by 左翼21

文:區立行

今日香港電台報導,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向全體政策局及部門首長發出通告,要求在2016/17及2017/18連續兩個財政年度,每年度節省1%開支。

說真的,每年政府財政盈餘幾百億,仍要部門削減開支,實在是狗屁不通之舉。而政府的慳吝早見惡果。以下我舉兩個例子說明:

1. 外判無良 扣遣散費

最近,不少公共屋邨保安判頭兩年約滿不獲續約。部份無良判頭威逼員工放棄遣散費,令員工失去相等於1.3個月薪金的離職補償。之所以會出現這種情況,是政府在「價低者得」的招標原則下讓開價最低的判頭投得服務。判頭為了達到低價的目標,自然從員工身上開刀。員工失去遣散費,正是政府為了節省開支而行外判的結果。

2. 屋宇署缺人 危樓無監管

去年10月31日,100名屋宇署前線員工罷工一小時,抗議工作繁重但人手嚴重不足。其中令人震驚的是,目前5萬張清拆僭建物及樓宇維修命令未能處理,涉及10萬個危險僭建物及數百棟失修舊樓。劏房租客因而面臨火災或樓宇結構不穩的生命危險。而屋宇署的人手不足,卻是2011年大幅削減數百名員工的結果。

以上兩個例子已說明,目前政府沒有提供足夠資源讓部門能夠妥善提供服務及給予適當的勞工保障。進一步削減開支,無疑只會令情況惡化。

而事實上,2014-15年度政府預計開支為4112億。1%不過為41億。若庫務局真心希望削減開支,倒不如減少每年退差餉和退稅的金額。兩者加起來合共163億。少退一半已是死慳死抵所得來的兩倍!

未來基金 無底深潭

然而,每年慳1%不過是庫務局小試牛刀。更可怕的絕招還在後頭。本年三月,庫務局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發表報告,建議透過出售公共資產、將房委會證券化及撥入每年盈餘來成立「未來基金」——為的是承包未來的基建!

政府努力慳錢儲錢的目的在此終於圖窮匕見。削減開支,令市民較難接受服務,服務質素下降。而儲來的錢,並不是用於市民身上。不用於設立全民退休保障或15年免費教育,而是發展大白象工程,繼續讓承建商地產商食大茶飯!

在今年年底,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將提交成立未來基金的具體建議。是時候開始準備,制止這榨取市民血汗的黑洞出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