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亞洲電影節2013:切夫之痛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亞洲電影節2013:切夫之痛
Oct 29th 2013, 03:31, by 晞。觀影記事

「重口味」代表金基德自《慾海慈航》開始,逐漸從「壞孩子」變成「乖孩子」,即使劇情離經叛道、畫面依舊讓人感到不安,但在色慾和暴力場面的處理上,卻明顯大為減弱,直至《聖殤》才看到其本色回來了。這部相信難以上正場的《切夫之痛》,則完全回歸了導演從前的「重口味」,無論劇情甚至畫面都絕對令人嘩然,比當年《漂流慾室》「玩魚鈎」來得更震撼!坦言,《切夫之痛》劇本深度可能不及近作如《感官樂園》、《慾望的謊容》、《悲夢》等片般精美,但除了大膽場面以外,《切夫之痛》全片沒有一句對白,並於有限度配樂下敘事,效果竟然非常精彩,毫無悶場,絕對藝高人膽大,也是金基德作品的一大突破!

丈夫有了外遇,妻子看在眼內不懂如何宣洩,而兒子則視而不見。某天,妻子按捺不住,向丈夫施襲,目標只是閹割其丈夫。可是,妻子的行動被丈夫阻止,妻子把心一橫遷怒於兒子,沒想到,這一下衝動的抉擇,竟從此改寫了這家人的命運...

沒有金基德近作的複雜故事,只有一個簡單概念,再配上導演一貫的禪理佛法、因果循環,便促成了這部超大膽的《切夫之痛》。這是一部主以影像和意念來震撼觀眾的電影,尤其是在片初開場不足十分鐘,大家還未投入時便來一「切」,絕對叫人招架不來。隨後,劇情繼續安排大量只有金基德才想得出來的畫面,例如「自虐式自瀆快感」、輪姦、亂倫等等極盡瘋狂之能事的情節,無疑是金基德的招牌菜,惟今回的場面比往作更「重口味」,相信未必人人招架得來。

不過,對於這種導演的「招牌菜」,我其實非常佩服。當然,這些大膽場面未必人人接受得來(全片「切」足幾幕,我相信沒有哪位男觀眾接受得來),但這種金基德本色的離經叛道,在其鋪排上卻會令你覺得理所當然,沒有去猜度這些場面的合理性,甚至完全投入那個詭異的世界中。近作如《呼吸》、如《慾海慈航》,或是較大膽的《情慾穿心箭》,甚至《聖殤》都有一個較為立體的背景,卻不如這部《切夫之痛》般仿佛抽離了現實的時空,一眾角色當著種種超乎想像的行為,但其手法之理所當然,卻又不會令你帶有甚麼批判角度,反而愈看愈投入,不禁令我覺得其手法之高明。

當然,若談高明導技,也不及本片零對白卻引人入勝般來得精彩。金基德的作品中,我最喜歡是《感官樂園》,當年最喜歡的是《感官樂園》在有限對白之內,拍出超乎想像的愛情異世界、暗喻都市人的內心落寞已夠精彩,來到這部《切夫之痛》,全片竟連一句對白也沒有,甚至連《星光夢裡人》那類過場字幕都沒有,純粹單靠角色演技和表情來帶動劇情,絕對藝高人膽大。而且,本片更沒有用過多配樂去烘托氣氛,純粹以畫面上的懾人影像取勝,個半小時完全能跟得上劇情(當然,你要先接受得了金基德的瘋狂思想,像我前面的觀眾,就不斷問男伴何以角色不停自虐),同時也找不到一絲悶場。也許,本片未必像《感官樂園》般好看和有深度,但其導技後天補救已功德圓滿,足成其經典作品之一了。

另外,本片在零對白中,也不只一味亂搞嘩眾取寵的影像,其在劇情上也有下過一定功夫。故事當然有著導演的一貫禪味,像因果報應、像無限輪迴、像贖罪等議題都沾上邊,而劇情就角色被閹割後所引致的種種問題,以及其內心鬥爭,都有一定的描繪,令電影不致淪為一味亂搞大膽的綽頭。

演員方面,我不得不讚女主角李恩雨。她在本片中分飾兩角,各演狠毒瘋狂的母親,還有悲劇味濃的「二奶」角色。在片中,兩個角色性格各走極端,也是一個對立的角色,但其出色演技(當然化妝也應記一功),真令我看至後半段才認清那是同一個人。當中其演出母親一角時,那走火入魔的仇恨眼光,不顧一切的復仇狠勁,絕對令人不寒而慄。至於「二奶」角色的內歛和悲慟,演來也覺楚楚可憐。當然,兩個角色都要她演出超大膽的情慾戲,她也毫無尷尬忸怩,而本片中的大膽場面也不只「大膽」那麼簡單,簡直是挑戰倫常的尺度,她演來也非常放膽,而且演技極具層次,值得加許!

兩位男主角曹在顯和徐英洙,相比之下可能不及李恩雨般「狂放」,兩位悲劇式人物在片中雖無外露的戲份,但其需要單靠眼神來演出愧疚和自悲的表情,兩父子那盡在不言中的父子情也充滿火花。全片沒有任何對白,對一眾演員而言無疑是極大考驗,但各人完全交足戲,也演出到應有的大膽效果,無疑是一回超上乘的演出。

的確,《切夫之痛》可能不及金基德「從良」後的電影般具深度和層次感,卻無疑走回了金基德最本色的路線,劇情令人嘩言,場面也大膽得叫人招架不住,更幾乎是金基德的電影中,最大膽的一部,「重口味」元素滿分。當然,本片除了意識外,拍攝上零對白卻迫力十足,敘事流暢,個半小時迅間即過,盡見金基德的藝高人膽大。在這個大膽的劇本和拍攝手法跟前,一眾演員俱全神投入,非常好戲,誠意可加,當中李恩雨演技出色得叫人分不清她分飾兩角,演繹大膽場面時更毫不錫身,全情投入得達至忘我境界,絕對是全片的一大亮點。

Rating:4/ 5

原文刊於此

「晞。觀影記事」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