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周梁淑怡:交代不發牌原因 不損行會保密制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周梁淑怡:交代不發牌原因 不損行會保密制
Oct 29th 2013, 11:55, by 馬淑君

(獨媒特約報導)自由黨主席周梁淑怡今天(10月29日)受邀出席劉慧卿主持的網上節目《議會內外》,並就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照一事發表意見。同為資深電視人的周梁淑怡批評,梁振英至今仍無法提供充足和據說服力的理由交代為何不發牌予香港電視,更一再用行會的保密制作擋箭牌,不但不可接受,更打擊行政會議的認受性,令市民對此制度失去信心。

周梁淑怡於節目內一再強調,政府欠公眾和港視全體員工一個合理交代。她指所有媒體的社會功能應包括提供資訊、娛樂和教育。現時的免費電視並不能提供有質素的電視劇和綜藝節目,市民沒法從電視節目體驗高質素的娛樂。王維基的香港電視正正為不滿足的香港人帶來了新希望,然而政府的決定顯示了他們完全不了解民心,與市民脫節,並沒有從香港公眾的利益角度出發做決定。她認為王維基和其電視台沒有政治立場,不發牌一事應與中央政府無關。相反增發更多電視牌照能促進市場競爭,令各電視台進步,受益的乃是市民。

向外交代與行會保密制無抵觸

曾是行政會議成員的周梁淑怡指出,行會的保密制乃必須和不可更改的制度,因為它能最有效地保障行會成員於開會時坦率自由地發表意見的權利。她認為梁振英現在是誤用行會保密制為擋箭牌,對外清晰交代行會決定與保持保密制並無抵觸。

周梁淑怡亦就日前自由黨田北俊在立法會反對引用特權法一事作出澄清,指自由黨並非不支持引用特權法,但引用同時必須維持保護所有行會保密資料和商業敏感資料的原則。上週內會投票當天原先的動議並沒有囊括以上原則,因此田北俊投了反對票,當泛民提出修訂並再表决時田北俊因事離場。事後田北俊已就此誤會道歉。

自由黨議員加入聯署 望盡快發牌

周梁淑怡認為,雖然引用特權法能向政府施壓,然而此類事件大多需要起碼一年半載的調查時間,對香港電視的員工來說此事卻是燃眉之急。因此,希望能藉著聯同泛民議員聯署,進一步向政府施壓,要求其盡早對市民交代及發第三個電視牌照。

劉慧卿亦有就政改一事詢問周梁淑怡的看法。周梁淑怡指自由黨十分支持普選,然而商討普選的過程需要更長時間和更多空間,讓多方尤其是香港政府和中央政府尋找共識。她認為政府應帶頭領導,先提出一個主導方案,從而讓各界專注圍繞討論和改善此方案。劉慧卿認為,現時特首提名委員會的提名門檻過高,亦太偏向政治篩選,要提出一個符合市民要求的提名制度,應把門檻拉低,並讓不同政見的人更容易被提名。周梁淑怡指,最大的問題是香港政府要如何與中央取得共識;而無論被提名人士有何政見,均應以關注香港未來發展為大原則。

編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