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情迷藍茉莉(Blue Jasmine) (又名: 藍色茉莉) – 貴婦夢未完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情迷藍茉莉(Blue Jasmine) (又名: 藍色茉莉) – 貴婦夢未完
Oct 29th 2013, 02:58, by KelvinYFL

導演Woody Ellen近幾年帶觀眾暢遊歐洲,去過巴黎《Midnight in Paris》、巴塞隆拿《Vicky Cristina Barcelona》、羅馬《To Rome With Love》,今年終於回到美國,這部《Blue Jasmine》(港譯: 情迷藍茉莉),就穿梭紐約和三藩市兩個城市。不過,重點並不在地方,而在女主角身上。這部跟前三部也有共通之處,也是講關於沉醉過去美好生活,而去到不能自拔的境地。

過慣濶太生活的Jasmine(Cate Blanchett飾演),忽然發覺富豪丈夫(Alec Baldwin飾演)有外遇,更糟的是他是個金融界騙子,及後被判入獄,更在獄中自殺。種種巨大打擊,令Jasmine精神崩潰,經常自言自語,喋喋不休。落難的她,被迫離開紐約的豪宅,投靠三藩市的窮妹妹。突如其來的光臨,也打亂了妹妹的生活。而Jasmine雖然嘗試過新生活,但腦子裡的奢華生活,始終揮之不去,她不能接受殘酷的現實,仍幻想自己活在那個早已不存在的紐約上流社會夢內。

Woody Ellen以一貫幽默的手法去描寫Jasmine這個女人,影片風格依然囉囉唆唆,但部份場景仍有趣。看似搞笑和挖苦的情節,其實是對這個女人寄以同情。雖然說這戲的結局是Jasmine自己間接做成的,但習慣了富豪生活的她,一時間情況差天共地,轉換是別人,也未必接受到自己突然變得一無所有。於是她出此下策,去摧毀一切,我認為並非單純是一時衝動,而是心理上拒絕接受失敗,便想作出報復,當看到其他人包括丈夫和妹妹比自己差時,她可能會安心一點,實在是個可悲的女人。

論編和導,《Blue Jasmine》只是Woody Ellen芸芸作品中的平穩之作,沒甚驚喜,帶出的反思又不及之前的歐洲三部曲。但這部電影最好看之處,就是五個字「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是她的光芒四射,令這片成為佳作。戲中她飾演的落難濶太,由貴婦變平民,由Elegant變Bitchy,掌握得恰到好處。而演繹精神分裂的角色,Cate也入木三分,呆滯的眼神,震動的手腳,再加上不穩的聲調,全身都是戲,真心希望明年的Oscar有她入圍。至於我最愛的Cate作品,則首推1998年的《Elizabeth》,我也是從這戲開始喜歡她的,其次是2008年的《七人一個卜戴倫》(I'm Not There),她反串演繹Bob Dylan,型得無話可說。之後她都演過不少貴婦和中產女人角色,很難想像她演乞丐會是怎樣,或者導演們都不想這位女皇降格變賤民吧。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