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十月圍誠】之 幼稚園排隊 – 市場怎會是萬能?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十月圍誠】之 幼稚園排隊 – 市場怎會是萬能?
Oct 29th 2013, 05:09, by 左翼21

文:Wing

就小一入學的派位機制,政府設定了以「就近入學」為原則的機制。因此,每名學生就算參加自行分配學位的機制,也只能向一間住址所屬校網以外的學校申請學額。因此,起碼在申請官津小學時,我們甚少看到家長要通宵達旦排隊和為學位叫苦連天的情況。

近來有關北區和粉嶺區的競逐幼稚園學位的問題,與其將責任全歸咎於在深圳居住的港人幼兒父母,倒不如讓我們認清楚問題的根源就是幼兒教育現在根本就是商品。即使數年前政府引入了學券制以規管幼稚園的質素保證計劃,但到現時為止幼稚園界其實還是一個市場。保有收生自主權的幼稚園互目競爭。它們大多都不是依「有教無類」為原則,而是為了收取更多甚至是更「好」的學生而用各種宣傳伎倆來令客人(即家長)覺得不要「蝕底」。由於收生、派位都是各自為政,家長要確保自己的仔女能入讀幼稚園,唯一的辦法就是盡可能拿遞交更多的申請表、交更多的報名費。

事實上,為了一個幼稚園學位而通宵排隊,在烈日下等候多個小時的現象,不獨出現在邊境附近地區。這遊戲規則下,家長、被迫參加多次面試的學童以至是要處理排隊人潮的幼稚園職工都是大輸家。要解決這個問題,唯一的辦法就是政府盡快落實幼稚園免費教育,以此令幼稚園體之間不能過度競爭,限制幼稚園收生的自主權及建立統一的幼稚園收生機制。只有這樣,為了幼稚園學位而四出奔波的慘況始能有消失的希望!

【十月圍誠- 萬聖節巡遊】
【日期:2013年11月2日(星期六)】
【時間 : 2點到晚上6點】
【集合地點 : 旺角西洋菜街】
【路線 : 旺角西洋菜街、李嘉誠1881、尖沙咀碼頭、中環碼頭、長江中心】

【左翼21 戶外商討日】
日期:11月2日(星期六)
時間:晚上6點到9點
地點:長江中心

D-Day 報名:http://bit.ly/1ccXNXp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