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我們阻不了風,但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紙鎮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我們阻不了風,但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紙鎮
Oct 29th 2013, 03:24, by 阿藹

(上圖來自 flickr @Xurble CC﹣註明出處

在 Facebook 補充了一些獨媒編輯部聲明<捍衞公共空間 停止網絡抹黑歪風>的背景和個人觀點,如下:

1、編輯部之所以出聲明,主要是林忌主動在 page 向獨媒開拖,並 tag 了部份編輯,這是網站的事,自然是集體解決。

2、獨媒的 user generated content 設定,由 2004年成立至今一直如是,文章有好有壞,編輯會把覺得寫得有條理論點清楚的放上焦點,但<披文>及<歧視聲明>從未推過上焦點,大家可翻查獨媒的 focus feed。

至於 facebook,因為是一個對話性很強的平台,文章分享出去,可以被罵而不是被讚,又獨媒經常以 facebook 作直播,所以由義工直接管理,沒有編審程序,只有內部共識:分享文章以引述/summary/問題帶出,不理立場,四平八穩即可;即時報導,以描述為主。

互聯網上,由論壇至 blog hosting,user generated content 一直是網絡的文化與共識,以盡量開放為原則。但為了推動公民參與,我們會組織特約報導,這也是「獨媒」不同於一般論壇及「主場」的地方,所以中大左翼學會寫的<披羊的狼>一文可上載,正如林忌<披左的共>一文能上載,批評應針對文章,而不是平台機構。

不知從何時開始,在 facebook 上的 like 和 share 內容,變成了分享者的立場,以致左廿的陳璟茵因為分享了反歧視的聲明,被視為敵人而被攻擊;而抹黑葉寶琳的網頁,更把她分享的一段朗天評論,硬說成是出自她口,被揭破後更說「不加評論的分享等於100﹪認同」。若大家覺得這種強加於人的「立場」或為了製造敵人的而設的「新規矩」沒有問題,我真的無語,但想起大陸的「轉推500會被控以造謠」一事,只是懲罰的方法不一樣。

3、很多人說,獨媒俾人鬧慣啦,回應咪仲衰。其實獨媒又真係揼唔爛的,但我希望大家回想一下現在一系列抹黑是如何形成的:

首先是「源頭減廢」聲明﹣﹣>引發多方的反擊,包括 A. 苦主為排隊申請單程證的中港家庭(反擊指歧視),B. 關注土地資源的團體,則認為廣告把土地資源問題扭曲為新移民人口問題(反擊扭曲),C. 一些游離的評論(如中大左翼)﹣﹣>反反擊:到處派左膠貼紙,將一個議題上升為一個陣營戰,然後更將左翼說成是中共在港代理,葉寶琳之所以被說成是「中共間諜」正源於這個 generalization。

到 HKTV,以一個被 generalized 的印象,去事先張揚「左膠騎劫」呼籲參與者不要去東角道,直接去政總,所以統籌差、主持表現差,被視為「騎劫」,但即使他們撤出,「騎劫」的幽靈仍不散,賠上的不單是與「歧視一役」無關的區諾軒和陳璟茵聲譽。

4、以單一事件上升為一個社運陣營(左膠)的「印象」,再憑這個「印象」用作「理解」另一個行動的「框架」,同時又不斷的派(左膠)label,待下一次事件可以打擊的對象更多,這就是一連串抹黑的效果,亦即是陳雲所說:把左膠踢出公共領域的戰役。

對,問題不是任何一個個人所造成,它是一種 mass hysteria,由恐懼和仇恨而推動,而解決的方法只能是保持獨立思考的能力,避免朋友圈的「印象」變成自己的思考邏輯和前提,這比起「洗腦教育」更恐怖,因為學生對教室有一種抵制的心理,但 Facebook 卻是生活、交流的空間。這也是聲明希望提出的解決方案。

我們阻不了風,但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紙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