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環球財經概覽:巴西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環球財經概覽:巴西
Oct 14th 2013, 16:15, by 袁海文

economistbrazil

巴西近年經濟數據, Economist

巴西貴為金磚四國,曾經風光一時,金融海嘯後於2010年時經濟增長高達7.5%,當時巴西更接連獲得2014世界杯及2016奧運的主辦權,社會一片歌舞昇平,市場異常亢奮。

但此後巴西便迷失方向,失去經濟動力,經濟增長降至去年的0.9%。今年6月舉辦洲際國家杯時,數以十萬計的民眾上街示威,抗議高通脹、政府貪污及公共設施差劣等問題。

不少矛頭更指向政府舉辦世界杯及奧運浪費公帑,如為世界杯而於西北部城市Manaus新興建的球場Amazônia Arena,有超過四萬座位,華麗設計,造價達2.65億美元。但Manaus 當地球隊只於低組別聯賽競技,每場觀眾只有數百人,球場每年都需要龐大維修費,其他城市如Brasília、Cuiabá 及Natal亦面對同類問題,令人擔心很多大型建設將成大白象。

Arena_Amazônia_(2014)_-_2

巴西為舉行世界杯而於Manaus興建 的新球場Amazônia Arena

更令人擔心的是現時巴西慷慨的退休保障制度。公私營企業的員工可於54歲退休,而每月的退休金額更達離職前工資的70%。雖然巴西現時仍享有人口紅利,但出生率已開始下降,慷慨的退休保障制度將成社會的沉重負擔。

除此之外,巴西的落後基建亦窒礙經濟發展,現時於基建的投入只佔全國GDP的1.5%,遠較其他國家的平均值3.8%為低,公路、火車、港口及機場都非常缺乏,招標等亦常被拖延。基建落後令經濟生產力損耗,如物流佔農產品總成本的1/4,相比美國不足10%,競爭起來會處於劣勢。

可惜,增加公共開支以發展基建卻不是有效方法,因為巴西現時的公共開支已佔全國GDP的38.5%,遠較其他發展中國家為高,還在有上升的趨勢,財政情況令人擔憂。巴西政府當下需要一系列的改革,如削減退休福利、簡化稅制、放寬勞工法及政利改革等。當務之急,是需要吸引外資,帶動投資,找回近年急劇失去的競爭力。

Brazil

不過,巴西仍有很多競爭條件及優勢,主要為以下四點。第一,有賴於系統及企業式的管理,巴西現時是全球第三大食品出口國。第二,近年屢屢發現深海油田,巴西將於2020年成為其中一個主要產油國。第三,巴西近年於科研領域進步很大,珠寶製造、生物及基因技術以至深海石油及天然氣鑽探技術都達至世界級標準。第四,巴西種族或階級相對融和,沒有其他發展中國家如印度及土耳其般的衝突。

明年是巴西總統大選,普遍預期現時女總統Dilma Rousseff能夠順利連任。所以,Dilma Rousseff仍有充足時間作出改革。若能把握改革的機遇及配合現時的優勢,巴西絕對能夠重拾經濟動力。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