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帝女花》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帝女花》
Oct 15th 2013, 08:10, by 曾憲冠

看《九天玄女》固然是看林錦棠先生,然而也是看唐滌生。唐劇可觀,所以不免在點選之列,但猶有過之者,則粵劇只看唐滌生的,亦有人在。看來粵劇即唐滌生,唐滌生即粵劇之勢已啟其端。但唐即粵劇對唐也許是好事,粵劇即唐對粵劇卻未必。無論如何,唐滌生可謂生榮死哀,《帝女花》問世五十年重新紀念公演,曲家之中能有幾人?《帝女花》結體縝密,一氣貫通,允為佳構,但五九年的電影竟刪去「上表」,則一篇眼目盡失,精神也就蕩然。吳宇森執導,雖然還了這一筆帳,但歷來卻罕見論者道出箇中微旨。周世顯「迎鳳」之時向長平透露假意降清,意在令清帝踐約,觀眾此際乃知其所謂的玄機。然而,要到「上表」一段反線中板,世顯的心思才表露無遺,外交折衝的手腕底下,伏藏的是道統換政統之義,與開首亂世文章的慨嘆遙相呼應,恰成反諷,而世顯至此已豁然為一劇之主,並且好一個夫子門生。這個「意識形態軟實力」的主題其實不說也罷,反正《紅樓夢》不過是寶黛愛情,《帝女花》也活該就「香夭」傳世。只是最令人不忍卒睹的是偌大的舞台,鑼鼓多敲幾點演員還沒到位,儘管唐氏的紀念得隆而重之,但戲曲的舞台恐怕不無商榷的餘地。既是辛苦種成花錦繡,那麼錦上再添花還是慎而重之的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