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公屋可以不斷起嗎?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公屋可以不斷起嗎?
Oct 15th 2013, 05:04, by 譚凱邦

35a1

有地,是否就可以起樓?

讓我舉一個例子,說明在一個社區加建公屋,本質上就會攤薄資源及影響環境。

東北葵是我成長的地方,看著這個大社區的變遷。過往十多年,公屋不斷重建及增建,現時石蔭邨、石蔭邨東邨、安蔭邨及石籬邨四邨屋邨,共有32座。我試過從附近山邊高位望過去,這個超巨型「公屋陣」延綿數公里。

三年前,房署連安蔭邨及石籬邨之間的休憩用地都唔放過,並增建多一座巨型公屋。(見上圖綠圈)

我3年前反對的原因,是該地皮的位置若起高樓,將阻礙吹入和宜合道樓宇及附近一間小學的通風。此外,這區的公屋已超負荷,實在不應再加劇整個東北葵的交通需求。

事實上,在不斷起樓的情況下,交通班次並沒有按比例增加。

數天前的黃昏,我搭 35A 巴士回母家食飯。我在荔枝角等車,一架巴士上唔到,第二架上到,但最終逼在度門上,是最後一個上巴士。自從石籬邨近幾年不斷起公屋,根本相應的交通是追唔上。因加一座公屋,700-800個單位,約3000人,但休憩用地、社區設施、交通班次,沒有按比例增加。

35a2

35A 的路線設計不理想,受制於彌敦道巴士數量上限,其實已難以加密班次。

所以,大家請留意,不要認為有地就可以起樓,加一座樓在屋邨,其實變相原本居住的人是被攤薄資源。原居於屋邨內的住戶,有抗拒或不滿,是很正常。

有人說做好規劃便可以,但事實上,到了周圍都是樓的今天,很多道路、交通、基建都近飽和。難道可以擴闊彌敦道、加多一條荃灣港鐵線?

若有人認為可以讓人口不斷增長,然後不斷起樓,這想法只會令香港越來越擠逼,各資源不斷被攤薄,大家一齊活得不愉快。控制人口增長,紓緩房屋需求,迫在眉睫。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