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佔中商討日:七成大專生要求公民提名 更接受公民抗命 更有創意

 
Make Money From Your Roof

We are paying to help homeowners profit from producing solar power. Find out if your home qualifies for our program today. Sign up!
From our sponsors
佔中商討日:七成大專生要求公民提名 更接受公民抗命 更有創意
Oct 15th 2013, 06:33, by 黎子恆

IMG_0266AA
圖:沒有鎂光燈,沒有明星,大專生靜靜地圍坐商討佔中

(獨媒特約報導)超過700名大專生在上週六參加了大專學界商討日,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在除樹仁外的7間大學舉行,學聯稱雖然和預期中的1000人仍有距離,但人數仍比第一次的商討日的大專生人數多出7倍。有來自社福界的促進討論員指,大專生明顯更為接受公民抗命,對於民主普選的共識更強。記者旁聽了一節理工大學的小組討論,行動方式更是創意百出,包括提議在旺角行人專用區靜坐一小時模擬佔中,以及在政府推出政改諮詢文件後,萬人在皇后像廣場閱讀,以示聲勢。

大專學界商討日共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是討論特首選舉的普及和平等原則,還有公民提名權、提名委員會、選舉權及投票權等問題。而第二部份則是關於推動政改的討論,參與同學需討論是否認同公民抗命作為爭取普選的合理方法,以及學界可以繼續做些什麼去推動政改運動。

七成大專生支持公民提名

學聯在會後的記招表示,參與的700名學生中有八成學生支持用公民抗命的方法去爭取普選,其中頗受爭議的「公民提名」亦有七成學生支持,不過同時卻有五成人認為可以保留提名委員會,意即有部份人支持公民提名及提名委員會的「雙軌制」。學聯表示將會盡快整合商討日的意見,並展開後續行動去推動政改。

記者旁觀了在理工大學舉行的商討日,約有六十人出席。參與者除了有理工大學的同學外,亦有來自其他院校的同學例如明愛專上學院、公開大學和香港大學。同學被分為10組作小組討論。記者觀察其中一組,該組同學大部份都支持公民提民權、普及而平等的原則,以及公民抗命等等。有同學同時接受提名委員會的存在,但條件是該委員會必需由民主方法產生。公民抗命方面,同學提議方法不一定是佔領中環,可以是佔領政府的辦公地點。

不滿和平佔中過份強調「和平」

雖然同學普遍支持和平佔中,但亦有批評和平佔中運動太強調和平,例如不滿為何需要縳手。又認為「過份和平」,佔中運動則沒有太大意義,未能引起社會迴響。其中該組的一名內地同學又建議可同時爭取內地人支持香港普選特首,壯大聲勢。不過同組同學則不表支持,認為會增加事件複雜性並引起中央反撲。

有些同學更建議學界在推動政改運動上可以用一些更為有趣好玩的方式,例如在旺角行人專用區靜坐一小時,模擬佔中。以及在政府推出政改諮詢文件後,一同在皇后像廣場閱讀文件,一來可以模擬佔中,二來可以提升同學對政改的意識。

記者在討論結皮後與參與的同學交談,他們大都表示當初參與商討日的原因是本身對政治有興趣。而同組的內地同學則表示雖然有所得著,但卻因為參與者意見接近,認為沒有太大衝擊。

一名來自社福界的促導員表示,和其他界別的商討日比較,學生明顯是更為開放,更為接受公民抗命的行動。該促導員同時表示,今次學界商討日所設定的議程不是太好,大多已有前設立場,例如一開始便直接進入討論普及而平等是否選舉特首的原則。另一名本身職業為調解員的促導員則表示,大會討論指引內的建議問題有點重複,有些建議問題和所討論的題目沒有什麼關係。討論議程很多亦是環環緊扣,不需要分得過份仔細。

編輯:黃俊邦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