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身體筆記} 瀑布語。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身體筆記} 瀑布語。
Oct 15th 2013, 03:29, by 游城客書 Blossomseverywhere

文:kenixlau

傷心難過摸湧來襲,措手不及的時候,就去看瀑布。

水流奔騰所產生的大量負離子,有顯著抗抑鬱作用。Bed & Breakfast 的老闆娘沒有提起,但 Niagara Falls 的旅遊冊子是這樣解釋的。旅店就 Lake Erie 旁邊,走幾步便到達 American Falls 上游,流水湍急白頭浪翻,沒車子經過時,甚至聽得到負離子的聲音。

她住在安大略省,大家也說那個大弧形 Horseshoes Falls,在加拿大這邊最好看。Horseshoes 不是不好,唯獨是,American Falls 旁邊的小瀑布底下,可以近距離,接收負離子。

小瀑布叫 Bridal Veil Falls,全長181尺,雖然只得 55 尺寬,氣勢還是磅礡的。瀑布背後的 Cave of the Wind,19 年紀初遊人可沿山邊梯級走進洞穴,後來幾次塌陷,1955 年後不再開放。紐約州公園在瀑布邊陲設木棧步道,白水延綿無盡,就在身邊飛濺。Hurricane Desk 是最接近瀑布的一層,距離只20尺,風速每小時 68 公里,水打下來會痛。

任瀑布和負離子沖刷幾個時辰,總會好起來吧。她到底是個浪漫而不切實際的人,對自然萬物常常懷抱朝聖的心態。說不定,小瀑布還會,說些什麼提點。她這樣想。

別的遊人不消幾步衝到瀑布底下,伸長雙臂擺出超人一樣的姿勢。連她自己也不明白,到底是甚麼原因,她一旦靠近瀑布,恐懼便如萬馬奔騰,自胃裡滾出來。也許是嬰兒時期曾遇過大水,也許是靈魂勾起前生的記憶,或者純綷在壯美面前忽然怕死--這些她都沒有一一深究,反正是惶恐緊張,與其他遊人刺激遊玩的耍樂表情,產生妙趣的對比。

瀑布正下方一塊大石,經年累月抵着飛瀑擊打。大岩石看見她牢牢站在瀑布旁邊,被自己的恐懼搞得筋疲力盡,便微微笑,慢慢說:沒事的,唔辛苦架,唔洗覺得要抵擋住。你睇我,好地地,還長滿青苔呢。

是的,她試着走近一點,想跟大岩石面對面。可是恐懼猛獸一樣來,她張口呼吸困難,轉身又想逃。大岩石又說,對呢,就係甘,大水洶湧來,不必抵擋。

她在大水中進入恐懼,在恐懼中徹徹感受恐懼本身。背着瀑布,水越過身體在腳邊湧流,陽光中有堅定不移的彩虹圓圈。圓圈的光在水中如影隨形,像多了個彩虹影子。彩虹和瀑布和恐懼共存,不逃走,不依賴別人,堅定忠誠在一起。

4小時過去。

難怪書上說,修行人歡喜在瀑布下冥想。走出來時她這樣想,以為自己又多了個頓悟,她一邊微笑,一邊用浴巾刷乾自己和濕透了的護照連美國簽證。

離開時,她不忘對Bridals Veil Falls說:我無法把負離子給我愛的人,請把我的祝福,帶給他。

瀑布回答說,你祝福不祝福他,我們也會 take care of him。大家都是水,沒有你祝福,其實也一樣。

Bridal Veil Falls,他是我深愛的人。你曾深愛過嗎?

瀑布沒有正面回答,靜了好一陣子。身後是往來美、加國境的汽車聲。

其實我不是瀑布,根本沒有瀑布,我只是一個結構,讓自然發生。Bridals Veil Falls憂憂地說,語氣像個中年女性,手裡還點起一根煙。她幾乎能嗅到香煙的味道。

Bridals Veil Falls 開始解釋說:是大海裡來的水,大地岩石堅定不移,承受大水。隨水經年沖擊,岩石面貌漸漸變化,年月經過的痕跡,微細可見。大水猛烈洶湧的面貌,亦會隨着岩石地貌變遷而改變。大水和岩石相依,相互影響,但又不是刻意影響。只是自然而然發生,如實地。所謂瀑布,其實是一個這樣的過程。

其時她已經走回到加拿大國境,呆呆站在彩虹橋上,心內嚇了幾跳。

夕陽早退到Lake Erie背後,遠望Bridals Veil Falls的木棧步道,遊人相機的閃光燈,在湛藍暗黑中像星星閃啊閃。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