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誰才是真正的敵人?﹣﹣論移民和入境制度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誰才是真正的敵人?﹣﹣論移民和入境制度
Oct 15th 2013, 03:14, by 張秀賢

最近網上的罵戰,左一句納粹大愛左膠,右一句法西斯排外,帽子互扣,整個討論失去了焦點,令人討厭。這樣的討論真的能夠尋找共識,謀求出路和突破點嗎?

好了,回到正題。我一直都認為家庭團聚是人權,不應因政治因素而剝削這類的基本權利。這樣的話,問題就來了,到底應該由誰來審批呢?現時香港貌似是一個行使著高度自治權的地方,但現實上人口政策(說準點,就是單程證制度)不是由香港政府負責,基本上由中國的地方政府作主導,香港在這方面連地方政府都不如,還談甚麼自治自主呢?

1. 單程證審批權

綜合左右翼的主張,其實大家有著同等的訴求—奪回單程證審批權,只差在如何落實此主張。我認為,早前一些朋友提出先落實由中港政府共同審批單程證的制度,亦不失為一可行的建議。可是這個主張在現時的泥漿摔角下,幾乎未為注視,實在可惜。

單程證審批制度現時由大陸政府全盤主導,審批過程的透明度極低,加上現時大陸的貪腐問題嚴重,令人對制度失去信心。讓單程證審批權回歸香港手中,或是由中港政府聯合審批,將令單程證制度更具公信力,有助鞏固高度自治。

除了家庭團聚,現時單程證還會批予一些到港申領遺產的大陸公民,但這又有沒有必要呢?若以批出證明,或是以簽證制度取代發出單程證予這類公民,可讓單程證單純地回歸家庭團聚功能。

2. 優才/專才/投資移民計劃

相比起優才/專才/投資移民計劃,單程證制度只是小事一樁。

為何我會這樣說呢?先大家想一想,領取單程證的人大部分都是以家庭團聚為由到港,即代表他們有家人已經在港居住,他們最多住得迫挾一點,但都未必會對房屋供應造成太大的影響。真正影響到房屋供應的人,應是那些以優才/專才/投資移民計劃獲得居留權的人。

投資移民計劃(即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於2003年開始實行,讓一些非中國籍或是取得第三國居留權的中國籍人士可以透過投資最少1000萬港幣(2010年10月前為650萬港幣),到香港居留。(因此在2003年後,一些代辦瓦努阿圖、岡比亞共和國入籍的移民公司大行其道。)根據《基本法》,這些人可以逗留7年以取得香港永久居留權。到今年6月30日為止,已有超過1.6萬華人透過此計劃到港居留,佔整個計劃超過80%,而帶來資金高達1480億元。單是投資移民房地產投資(自2010年10月,投資移民不能再以房地產投資入境領取居留權),已經流入超過424億元。現時的房屋數目其實多於家庭數目,有一部分被空置,而相當部分房屋則成為了投資用途。當時九龍站上蓋樓盤的炒風熾熱,呎價屢創新高,就是因為這幾個屋苑受到投資者菁萊及熱買所致。故此,私人樓盤的供求失衡問題,樓價創新高,更大可能是因為華人投資移民炒賣所致,而並非以單程證來港的新移民。比起單程證來港的新移民,這類投資移民對香港土地供應的影響更大更深遠,移民政策更應迫切檢討。

3. 假結婚問題

這個問題一直都備受關注,甚至有傳媒報導曾揭發一些假結婚個案更以集團式運作,利用婚姻制度從而獲得永久居留權。政府必須正視這等個案,但這類個案又佔整體移民人數的多少呢?我一直都認為政府應推出措施,防止假結婚個案。如加拿大政府就推出了政策,要求要求配偶要有兩年或以上共同生活的證明,才可正式移民加拿大。雖然這個政策有所局限,但在平等和杜絕假結婚兩方面取得一定平衡,仍望有所成效。

4. 自由行

其實左右翼對自由行的態度是一模一樣的,就是要求政府設立自由行旅行人數設立限額,以防超出香港旅客乘載能力。這個論點,其實相當多人提起,甚至民間社會各派別都已經有所共識,但為何不協力爭取自由行人數限額「封頂」,這真的是很讓人摸不著頭腦的。

5. 中共殖民

我想殖民政策一直都是中共所渴望能達成的一項戰略目標,但這些人是否循單程證來港呢?根據4月的一篇報導,就指出中聯辦與中國駐港的企業和機構開會,指北京允許和鼓勵這些機構的高幹子弟可以到港讀書,甚至定居成永久居民。對比起單程證制度,這類的做法更赤裸裸,更應受到關注和跟進,可是我在最近的討論當中看不到有人提起這個觀點,令人遺憾。

結語

撰寫此文其實面對著一定壓力,我已有一定心理準備在Facebook專頁上引起罵戰,甚至被人問候祖宗十八代。然而,我覺得在必要的時刻必須發聲以明我志,不應讓子彈飛,讓這般沒營養的罵戰持續下去,甚至建構成排外仇視的情緒。上星期,有一名大陸在港讀書的女生不幸遭遇車禍喪生,但竟變成又一場罵戰,「抵死」、「司機做得好」等冷血之聲不絕於耳,仇恨的情緒在Facebook像病毒般散開。若這種情緒蔓延,甚至形成一定勢力,只會進一步激化社會矛盾,讓社會沉淪於欠道德的罵戰中。我相信左翼不是投共,而右翼亦非一面倒的撈取政治資本,這些言論實在太過了。人格謀殺真的是時候要終止,回歸政策討論,只有這樣才可以迫使政府接納提議,讓人口政策重回正軌。(不喜請插)

這全都是肺腑之言,要打要鬧,就隨各位喜歡。

參考資料:

內地居民移居香港的安排與計分方法 http://web.hku.hk/~hrnwlck/migrat10.html

入境事務處優才入境計劃詳情 www.immd.gov.hk/tc/services/hk-visas/quality-migrant-admission.html

入境事務處輸入內地人才計劃詳情 www.immd.gov.hk/tc/faq/admission-scheme-mainland-talents-professionals.html

香港新聞網 香港吸納優才專才高校畢業生 10年攬9萬人 www.hkcna.hk/content/2013/0826/211028.shtml

入境事務處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詳情 http://www.immd.gov.hk/tc/services/hk-visas/capital-investment-entrant.html

入境事務處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數據 www.immd.gov.hk/tc/services/hk-visas/capital-investment-entrant/statisti...

明報置業網 投資移民最喜九龍站物業 http://property.mpfinance.com/cfm/pb3.cfm?File=20090625%2Fpba01%2F1.txt

蘋果日報 中資高幹子女 可成港永久居民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427/18241995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