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淺談悉尼及香港街頭表演政策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淺談悉尼及香港街頭表演政策
Oct 15th 2013, 03:25,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扉覓

走在Sydney的街上,無論是老人怒拉二胡、年幼的兄妹用力地吹小號、抑或熱血樂隊聲嘶力竭的演唱,你都不難看到上述各式各樣的街頭藝術表演。George street,是Sydney 最為繁忙的街道,車水馬龍,人來人往的道路上散播著各類型的街頭表演者。就在一個有時候人多到走兩步停一步才能穿過的街角,永遠站著一個衣著浮誇的表演者。我每次經過都會看到他自我陶醉地拿著咪高峰高歌;音響播出的是震耳的流行曲,有時候圍觀的人亦不計其數。雖然他永遠都跟不上詞,自創的舞步也永遠讓人看不懂是哪個風格,所霸佔的位置亦為道路更添擠擁,但我從來未遇過他被驅趕的場面,政府亦沒有因此把那個地方劃為不可表演區。

大抵政府認為把表演者安放在了無人煙的地方根本等於敷衍藝術;讓任何人自由地在街頭演出,就是要讓人感受這個城市對藝術的尊重和包容。

人們稱這些街頭表演者做buskers。在政府的網頁上,他們大字寫明歡迎buskers以任何的方式為城市增添色彩。網頁內清楚列明嚴禁表演的地區,以及不被許可的表演活動,並附有清晰的指引及法列讓buskers遵守。只要你成功申請牌照,乖乖守規,任你唱到天荒地老都不成問題。而且牌照費用絕不昂貴,只需澳幣45元一年(大約HKD$320)。若果你錄製的CD銷量不錯的話,絕對能抵得上一年的牌照費用,甚至能賺個盆滿缽滿。

反觀香港失敗的街頭表演政策,還真的要歸咎於政府對本土藝術和文化的意識不足。他們表面推廣的藝術就止步於大型劇團的演出;現時的藝墟遠遠不能滿足大眾的需求,加上昂貴的租金,無論對業餘抑或全職藝人都是一個重擔。根據公眾娛樂場所條例,任何人在公眾地方表演,都要經由警方、運輸署、消防處等不同部門審批,再由食環署發出牌照。對於力微的音樂愛好者,由於申請牌照的步驟繁複,就只能組成快閃樂隊。不幸遇上食環署及(或)警方的掃蕩,更會以噪音污染、阻街等的理由而被警告。

面對自己喜愛的音樂被踐踏還毫無搏擊之力,實在磨人銳氣。最諷刺的是,其中一隊快閃樂隊Noughts and Exes,曾在一個訪問時指出,被公職人員趕得最厲害的地方,竟是文化中心。一個理應以文化藝術作中心的地方竟容不下音樂,是何等羞愧的事。

雖然香港的道路的確比任何國家的路狹窄,但我們的夢想絕對不比別的國家的人小。可惜在香港政府所謂的政策下,監管發牌機制彷彿是割下官員一塊肉般困難。還望政府積極監管發牌機制,清晰界定公共表演空間,別再吝嗇於分配可善用的空間予有夢想的人。除非,政府想全心把香港的文化打造成「無文化」,否則哪會有一片土地,連藝術都容不下?

香港的音樂人就像一枚枚的棋子,即使再有抱負,進退卻由不得自己。難道在這個城市,追夢的勇氣是曇花,永遠在夜裡綻放,隔天醒來只能變成一份早餐,吞進肚子衝上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