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南丫深灣遭蹂躪 綠海龜家不成家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南丫深灣遭蹂躪 綠海龜家不成家
Oct 15th 2013, 12:49, by 野味

「豚聚一家」代表 Roni 和 Peg, 早前(9月28日)到南丫島郊遊,途經深灣 ---- 香港唯一經常有綠海龜產卵地點,赫然發現為數 5 艘的遊艇,自由進出或停泊於該處水域,更有參加遊艇派對的人仕下水暢泳,並進行各式各樣的水上活動,極具生態價值的深灣海灘,在沒有任何法例規管下,儼如水上樂園。

封灘不封灣 管制區形同虛設

翻查紀錄,政府早於 1996 年 6 月已將南丫島深灣,列為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而綠海龜則受 170 章 <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所保護。為避免綠海龜的巢和蛋受干擾,每年 6 月至10 月漁護署更會封灘,嚴禁郊遊人仕闖進管制區內。「豚聚一家」代表到達深灣當日,碰巧是星期天的中午,故此漁護署的職員並沒有當値,取而代之是該署轄下的 2 名外判保安員於瞭望亭看守。

Map
圖: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深灣為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SSI),綠色地區為0.5公頃的管制區

當「豚聚一家」代表向保安人員查問,為何游艇可不受管制進出深灣,他們解釋 : 「這裏雖然屬於管制區,但要注意的是, 管制只局限於陸上沙灘,沙灘對出的海面範圍,漁護署是沒有權力去監管和執法,一旦我們發現遊艇泳客登陸海灘,我們只會作出勸籲。」語畢,約有三名遊人縱身下水,在深灣內大肆暢泳,其中一人更登上獨木舟朝沙灘方向登陸,當他們正式登灘後,保安員才下灘勸籲他們離岸。

高峰期 30 艘遊艇停泊深灣

驅趕違例的登灘泳客後,保安員折返瞭望亭繼道:「盛夏 6-8 月是遊船河的季節,高峰期有 30 艘不分晝夜在這裏停泊,而一切水上活動,只有海事署才有權力監控。」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Michael)就事件表示:「綠海龜據 IUCN指標 (瀕危物種名錄) 屬瀕危物種,加上深灣是玳瑁 / 綠海龜的回游路線,水上活動和遊艇進出不但造成污染、更會干擾或驚嚇綠海龜到該處產卵,海事處與漁護署應互相協調保育工作,除清潔海灘外,更應嚴禁任何遊艇及泳容進出該水域和限制水上活動。」

P9281884
圖:有市民在深灣海域划獨木舟

過去十年 只有 4 次上灘產卵紀錄

事後,「豚聚一家」透過香港獨立媒體網向漁護署查詢資料,得知本港分別於 2003 、2008、2012年錄得 4 次綠海龜到達深灣產卵紀錄;而過去 10 年,成功人工孵化而放回大海的綠海龜為 400 隻。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段國樑感慨:「深灣是一處孕育綠海龜的優質天然地方,過去十年只錄得 4 次的產卵,次數屬於「少」,這意味著好些年頭,是沒有綠海龜上灘。」

P9281860
圖:附近石排灣不時出現大量由國內漂來的海洋垃圾

根據170 章 《野生動物保護條例》, 綠海龜在附表上是受其法例保護,然而,配合保護綠海龜的環境法例,卻遲遲未推行。南丫島東澳(鄰近深灣), 自經過 2012 年膠粒事件、今年 6 月再經歷貨船洩漏油污的意外,均嚴重影響當地生態。最終、罰款或許賠給了「人」,但是,又有啥賠償給不能逆轉而又遭受蹂躪的「海洋生態」呢?

(探論深灣綠海龜事件對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即 SSSI 制度的影響,作者 - 栢將會撰文另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