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Dallos - 日本動畫史上第一部OVA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Dallos - 日本動畫史上第一部OVA
Oct 15th 2013, 07:18, by hevangel

不知何解最近找了這套古董動畫來看,這部一九八三年的作品,在動畫界有著非常重要的位置,是史上第一部OVA動畫。當年OVA是一種嶄新的媒介,不在電視播放以小孩子為目標觀眾,而是直接出錄影帶賣或租給動畫迷,在題材和故事有更大的自由度,畫面精美更一向是OVA的賣點之一。

畢竟是三十年前的作品,以現今的眼光去看,動畫技術很原始古舊,尤其是初初看第一集有些不習慣,不過很快適應亦能欣賞當年屬頂尖的製作水準。這部作品是「機動警察」和「攻殼機動隊」動畫大師押井守的出道之作,流露出有他日後享譽國際名作的影子,特別是最後月面墓園那一幕,充份表現出他那深沉的風格。不論在分鏡還是鏡頭運用,與今天的動畫比較也不輸蝕,不愧押井守身為動畫大師的名號。

故事帶有點實驗性的味道,在一個重大事件抽出一個小段落,講述月球移民因不滿地球的高壓統治,爆發革命的開始和經過。至於動畫的名字Dallos,是月面上謎之巨大人面機械,擁有能夠自我進化的超高科技,成為月球移民信奉的神祇,更成為革命軍對抗地球軍警鎮壓的最後堡壘。不過故事有頭無尾,不單完全沒有解開Dallos的秘密,甚至革命後有什麼變化也看不到,彷彿一切流血過當沒有發生過。

動畫的敘事節奏很緩慢,眾多角色沒有機會好好發揮,淪為那一個年代動畫常見的倒模角色。如果動畫能夠再深入一點探討地球和月球對立的主題,例如第一代移民對地球還抱有感情,對比第三代移民心中地球在只是奪掠者欺壓月球人民的外來敵人。又例如從主角青梅竹馬對革命軍態度的轉變,側面描寫革命球如何從恐怖份子,慢慢贏取月球人民的信任,從反對到支持革命,發動罷工癱瘓月球礦場。相信能夠把這動畫推上經典動畫的地位,而不是現在般只有對動畫歷史有興趣的人才會拿來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