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人口政策本末倒置 促正視人口政策的社會目標及單程證自主權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人口政策本末倒置 促正視人口政策的社會目標及單程證自主權
Oct 24th 2013, 10:49, by 本土研究社

近月,本土研究社凝聚一群關注人口政策的民間人士組成了人口問題研究小組,著力關注香港未來人口政策,並將長期跟進回應人口諮詢。就今天下午三時公佈之人口政策諮詢,本土研究社有以下回應:

一) 人口政策本末倒置

1. 只看「入」不看「出」:

根據統計署數字,今年因不同理由移出香港的港人有近52,000人(outflow),然而,現時人口政策毫不檢視每年數萬名離港人口的因由,並提供政策挽留本地人口,反而透過輸入外勞來增加勞動力,人口政策實為「有入無出」;

2. 現今本地勞動力短缺乃過度發展所致,非欠缺外來勞動人口:

近年在建築、工程、零售、餐飲業的勞動力及成本提昇問題,乃無節制的自由行政策與大型跨境項目過度發展的惡果。然而,是次人口政策諮詢卻將勞動不足情況,歸咎於香港人生育不足、人口老化及欠缺外勞,沒有針對問題根源。

二) 人口政策頓成「人力政策」 欠社會目標

是次人口政策諮詢,錯誤地將人口發展完全約化成經濟增長發展,將市民視為純粹的經濟動物。以往可持續發展人口委員會經過多番公眾諮詢,提出以提昇「生活素質」(Quality of Life)的社會發展原則作人口政策目標,今天的人口政策裡生活素質一詞卻完全被忽略,違反本地市民對人口政策的期望。

三) 單程證審批欠透明自主 難釋公眾疑慮

在人口政策諮詢的記者會上,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提及「內地審批單程證相當透明」。然而本港入境署卻連官方資料也沒有向內地當局取得相關人口資料,要透過非正式渠道(如問卷調查)才能獲得,更勿論市民從何渠道知悉相關新增人口資訊。人口政策長期欠缺自主性,資訊封閉,難以讓香港大眾監督新增人口審批的過程,與及釋除港人對於利用單程證作為非家庭團聚用途的疑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