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一級雙雄:Ron Howard的回勇之作!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一級雙雄:Ron Howard的回勇之作!
Oct 23rd 2013, 16:03, by 晞。觀影記事

10月20日 17:30 UA朗豪坊

曾經,我以為Ron Howard拍罷兩部劣評如潮的「宗教驚慄片」後會消聲匿跡,還幸,他終於再度拍出這類能挑戰奧斯卡頒獎台的電影,倒也令人對他重拾信心。《一級雙雄》在港叫好不叫座,也真浪費了這麼一部好電影,這是Ron Howard繼《擊動深情》後再次拍真人真事改篇的運動題材。一如前作,《一級雙雄》亦非一部單純的勵志運動片,從兩雄惺惺相惜的競爭中,道出不少人生道理,把名利得失看至另一層次,愈看愈有味道。這雖然是一部賽車電影,但卻非《狂野時速》一類飛車片,沒有奸角,也只有兩場主要的賽車場面(話雖如此,但效果水準極高),全片只包圍著兩位主角識英雄重英雄的情誼,兩線劇情雙線並行,故事卻全無冷場,盡見Ron Howard今回處理他擅長的人物傳記題材,絕對得心應手。

James是一位好勝自信的賽車手,與他競爭的宿敵,則是富家弟子Niki。二人從F3賽車場上鬥到F1賽車場,一直棋逢敵手,各有勝敗,爭奪世界冠軍的名銜。隨著年少無知的意氣年紀已過,二人也各自成家立室,對家和人生也有各自的看法。某次賽事中天氣不佳,Niki意外撞車毀容,被迫退下賽場。James雖然乘勢奪冠,但仍不忘這位與自己鬥足一世的宿敵,而躺在醫院的Niki,看著James的威風百面,亦對前路有重新看法...

雖然這非一部賣弄動作場面的電影,但畢竟以賽車作主題,兩場重要賽事也拍得緊張刺激

欲抱錯誤期望入場觀看《一級雙雄》的觀眾,可能會略感失望,畢竟本片只借一個賽車故事喻人生得失,並非觀眾想像那些緊張刺激的賽事。當然,若抱這個心態去看本片,其實也不會徹底失望,畢竟Ron Howard這部《一級雙雄》中也設計了幾場賽事,當中兩場重要的賽事拍得極具速度感,主觀鏡頭和出色的音效剪接,讓觀眾如同置身現場,倒令沒有期望看甚麼動作場面的我感到驚喜。

即使本片沒有大量動作鏡頭,《一級雙雄》其實也沒有太多悶場,作為一部人物傳記片,Ron Howard處理起本片已算是娛樂性十足了。電影初段以雙線交叉並排的形式,敘述兩男鬥足大半生的故事。當中二人各有屬於自己的感情線,而他們同樣也面對著相類的人生起跌,面對逆境時怎樣絕處逢生,也各自替兩條感情線帶動了高潮。其實,兩條副線於片初並沒有太多重疊的地方,二人只不過在賽車場上偶爾碰頭,Ron Howard採雙線各自敘述自己的故事,處理起來卻沒有感到劇情散亂,相反,兩段發展各異的感情線,反而劇力十足,互相緊扣,盡顯Ron Howard調度故事的功架。

本片沒有奸角,只有宿敵,二人沒有甚麼新仇舊恨,日常也過著與平常人一樣的感情生活。導演處理這兩段副線時平衡得宜,是一大佳句

電影發展下去,二人碰頭的機會多了,劇情也轉化成描寫二人惺惺相惜的過程。這未必是《一級雙雄》的主線,因此本片並沒有直描那些情誼,反從角色的眼神、不同事情的態度轉化,來暗喻兩雄相遇、表面爭勝,內裡惺惺相惜的看法,我更欣賞Ron Howard鋪排這段情誼上的內歛和克制,把情寫來毫不著跡。至於兩人各自的感情生活,亦隨賽車場上的遭遇而作出變異,兩段愛情線也把一個花花公子和一個深情好男人的形象描寫得相當立體。

我最喜歡《一級雙雄》劇本的地方,則是其對人生得失的看法。劇本借一個每天與死神惡鬥的運動,於生死當前時,人對生命和前路會有的看法。雖然片中兩位主角都是好勝的英雄,但劇情不時暗地描述他們面對死亡也會有恐懼、對意外也不時會存有陰影。人生既要力爭上遊、努力成為王者,同時間,去得太盡又會跌得更重,一不留神隨時賠上性命,傷害家人。如是者,這個充滿矛盾的運動,便成了電影一個重要的轉捩位:當你已成為皇者,甚至已跟死神擦肩而過,你還要追求甚麼?電影中後段的一場意外發生後,這些複雜的生死問題不斷暗地帶出,兩男面對不同遭遇所建立的人生價值觀,也充滿強烈的反思空間。我最喜歡片尾兩男的最後一段對話,道盡了不同性格構成的不同人生價值觀。無論你選擇當一個玩世不恭的人,還是一個為事業搏鬥的人,都沒有誰對誰錯,選對了自己認為對的路,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看破生死紅塵,才是最瀟灑的人生。

《一級雙雄》最終是借賽事來看人生,最後一幕的對話絕對深人發省,是本片靈魂所在

演員方面,「雷神」Chris Hemsworth演的James,把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性格演得維肖維妙,是其一貫的瀟灑式戲路。至於憑《快樂的謊言》廣為觀眾認知的Daniel Brühl,戲份雖然不及「雷神」多,但勝在內心戲發揮較多,層次感亦比拍檔出色。無論是片初的年少氣盛,還是到了片末遭逢巨變後,看破紅塵的失落,都演得相當細膩,尤其是末段於「破相」妝容下,單靠眼神演活角色的鬥心、對家人的呵護,看得令人感動,實是一場出色表演。

總括而言,《一級雙雄》是導演Ron Howard的回勇之作,拍了幾部商業片後,反拍擅長的傳記小品題材,既有悅目視覺效果,同時劇本的深度和戲味,更比其前作細膩可觀。劇本不但借一個賽車手的故事,來描寫一對宿敵識英雄重英雄的傳奇故事,更從這項挑戰生死的運動中看人生,鋪陳出兩套各走極端的價值觀,是導演意欲傳送給觀眾的弦外之音信息。片尾一場發人深省的對話餘韻無窮,為電影留下一個難忘的結尾。

Rating:9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