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殭屍》--今年港產片誠意之作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殭屍》--今年港產片誠意之作
Oct 24th 2013, 06:05, by 袁健健

上星期偶然望見麥浚龍親自執導的《殭屍》以HKAFF 參賽電影名義在百老匯電影中心上場,這類放映場一般都會舉行映後交流會,可以見明星,還要是Juno,無慮即決,單拖都要撐場。

自己一直潛藏著喜愛Juno的基因,但唔講大家未必知,喜歡Juno 其實就好像喜歡AKB48 一樣,除非擊中目標觀眾,否則很可能會被冠以惡趣味和重口味的罪名,我前兩者皆喜,自然夠格上新聞透視親述被歧視感受。

生日流流單拖看《殭屍》,淒楚之餘,還平添了一絲悲涼,慶幸在等候入場期間赫見素顏和祁佳仕,互相認識的三個人沒有預謀地同場,相請不如偶遇,我們仨就身處同一映院分別隔著十幾行座位看著同一套戲,勉強達成「我生日都有人陪我睇戲啦車~」的任務。

請容許我鄭重向大家宣佈:《殭屍》真可堪稱本年度最佳港產片。

顧名思義,《殭》主軸乃殭屍襲人記,但包裹著的,卻是一堆又一堆角色對舊人舊事懷愐之情:錢小豪對妻兒的、陳友對父親的、鮑起靜對丈夫的,再宏觀點去看,樓南光對一眾街坊的、盧海鵬對惠英紅的,當然還包括導演Juno 對八十年代一眾港產片如《殭屍》系列和《猛鬼》系列的,一點一點的描繪著,壓根兒就是一套講述現在與過去的致敬電影。

《殭》片可謂完全顛覆了舊派殭屍片的格局,毫不諧趣完全灰暗的展開,現代化但不兀突的環境設定,完整地將理應屬於古代的中國殭屍融合到現代世界來,構思一流;畫面拍得精細,直達唯美藝術境地,道具設計環境擺位以至戰鬥場面皆極具美感,錢當然洗唔少,但無返咁上下誠意和心機,沒可能做得到;驚嚇度比預想的好,而最令我驚喜首選氣氛凝造,電影全程以暗色開展,配上劇中人遭遇和述事形式,投入到一個地步,我係眉頭皺足全場兼全程緊扣雙手,講起都羞羞臉。

鮑姐演出一如坊間所說的超班,但最討好我的,非夕陽麻甩道士陳友莫屬,你睇下佢一身裝扮!不扣扭的道士袍搭配爛鬼白背心和淺色孖煙囪,加上那種看破世情口氣和對白,從來沒有試過這麼愛陳友過;至於錢小豪,可說是全片最弱的一環,落寞飄泊需要鞋口鞋面我當然理解,但時時刻刻每分每秒皆採取鬼上身般慢兩拍的說話模式,殭屍的另類演繹,不止一次令我有按快鏡的衝動。

盡量不劇透就只能說那麼的多,總之《殭屍》誠意內涵與觀賞度兼備,假若閣下發神經地一年只能入戲院看一部港產片的話,今年要選《殭屍》了。

題為編輯所擬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