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亞洲電影節2013:Qissa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亞洲電影節2013:Qissa
Nov 14th 2013, 16:00, by 晞。觀影記事

11月5日 19:45 百老匯The One

在一個重男輕女的社會中,女生的誕生被視作可恥,甚至在出生前便想把她墮胎殺死,於是便把一個女生當作男生來養,這會發生甚麼故事?《Qissa》連中文片名都沒有,卻因此故事深深吸引著我。坦言,《Qissa》的拍攝手法絕無問題,甚至迫力十足,可是,本片的劇本過份天方夜談,完全不能言之成理。我明白本片在探討重男輕女問題的同時,也有政治隱喻、身份認同的矛盾,惟本片過於順理成章,一個有如《花木蘭》式男扮女裝的故事根本毫無說服力。最後,電影走到一個無可發展的地步,竟把之草草了事完成,甚至牽涉上靈異原素(配合片名?),看得令人側目。

在印度一個鄉村家庭中,父母己育有三個女兒,在重男輕女的風氣下,當第四個女兒女生時,父親決定把她當作男生來養。可是,隨著女兒日漸長大,踏入青春期後她的身體已阻不了其成長變化,其父親仍堅持為她安排一頭婚事,卻因此惹來一個悲劇式收場...

整部《Qissa》於導技上確實並無問題,對於這麼一個奇詭的故事,電影處理起來也可謂迫力十足,尤其是前半段描寫女主角的成長路時,節奏控制得恰到好處,絕對叫觀眾看的非常肉緊,至於片中幾場衝突也拍來相當可觀,甚具高潮場面的氣勢。

可是,整部電影拍得再好,也實在難掩劇本的過份天馬行空。自古有很多「女扮男裝」的故事,雖然天方夜談,也總算有所理據,就如幾年前的《球愛可人兒》便是出色佳作。這部《Qissa》一味要觀眾信服女主角男裝打扮的成長過程,卻沒有把之合理化,即使這是一個虛構故事,看來也不能投入其中。我覺得電影頭半段描寫女孩兒時的成長故事,效果還是討好的,但當其發育以後根本就難再發展下去,故事竟還安排一場「私奔」情節,絕對匪夷所思。

此外,作為一部女性電影,《Qissa》竟對小女孩的內心完全毫無交代,看罷全片後根本不明白小女孩的內心世界,也難以明白她何會欣然接受這種性別上的矛盾,到了末段卻又突然會渴望當回一個真正的女兒身。當中,兩位女生之間蜻蜓點水式愛情和友情,初段寫來也蠻有趣可人,惜末段處理得過份浪漫化,效果更是拖拉乏味。
  
其實,我覺得整個故事如不為劇本「有理化」,哪管電影的故事背景多落後,來到小女孩發育,極其量婚後已難再合理地發展下去。沒想到,劇情發展到末段,竟然安排上一個靈異式收結,叫人看得目瞪口呆,把故事如此發展,完全順理成章得不顧劇情合理與否,仿似很有味道的收結,實則感覺不倫不類。電影於開場用了近十分鐘去鋪排故事背景,看似與主線毫無關係,但感覺似乎是借一個「女扮男裝」的故事去暗喻身份認同的問題,只可惜處理失手,令電影顯得「兩頭唔到岸」。

尤幸一眾演員在片中的演出也很精彩,倒令電影水準提高。女主角Tillotama Shome全片要女扮男裝,中後段更要在男女性別之間作掙扎,內心戲交足功課,當中亦有裸露的情緒波動演出,無論造型和演技都相當投入角色。至於男主角Irrfan Khan演一個嚴父角色,感覺未必討好,也難定角色的正與邪,只能說在一個如斯背景的故事中,自會迫出這樣性格的人來,他戲份主要集中於前半段,演來也甚有壓場感。

總的而言,《Qissa》某程度上也絕對是一部水準不差的電影,無論導技、演員,乃至攝影等技術範疇上都有著甚佳表現,只可惜那個順理成章的劇本,完全天方夜談,教人難以投入。當中對女主角的內心描寫接近零,只一味描寫她身處多尷尬的抉擇中,白白浪費了這個可堪玩味的角色,是女主角演得再好也挽救不來。

Rating:1.5/ 5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