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速請海洋公園能公開鎚頭鯊死亡「真」真相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速請海洋公園能公開鎚頭鯊死亡「真」真相
Nov 14th 2013, 00:10, by 柏

圖:鎚頭鯊,來源:National Geographic

近日在各團體施壓下,希望海洋公園能推行「陽光政策」,增加透明度。今日園方終於行出第一部,六條鎚頭鯊死亡後,十日內公開死亡調查報告。無奈這份報告出現太多疑點,令我們相信這調查報告太兒戲,而且還在隱瞞真相。

海洋公園一方聲稱,「調查結果發現,海洋奇觀內一個負責調控臭氧輸出的感應器因受微弱電流干擾影響出現故障,導致輸出到蛋白分離器的臭氧偶爾超出正常水平。電流干擾主要是因水管受附近的電器裝置影響而產生微量電流,加上海水是高傳導體,微量電流經海水影響了第一個感應器的數據及訊息。同一時間,水族館的內置安全機制 — 防止過多臭氧輸出的第二個感應器,亦因故障未能操作正常,在量度臭氧副產品的輸出數據時較實際情況稍低。....故不會對絕大部份魚類及鯊魚構成威脅,惟館內對臭氧及其副產品特別敏感的鎚頭鯊,尤其是身型較龐大的雌性鎚頭鯊,卻不幸在游經混合臭氧副產品之出水口時受臭氧副產品影響。」

曾在海洋公園工作員工則認為這個理由太牽強,臭氧會經過活性碳給收臭氧及其臭氧副產品,若高於某一個濃度,則即時停止供水,就算過濾系統壞了,也不會導致高濃度離子溶入水中,再者因為海洋公園儲水池儲水量不足以駐滿整個海洋奇觀魚缸,除了特別醫療日子,魚缸每日只會換少量清水。若真是大量帶臭氧負離子水流入,導致六條鯊魚死亡,這樣整個魚缸其他魚一定相繼死亡。

而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博士,則質疑海洋公園以下解釋「惟館內對臭氧及其副產品特別敏感的鎚頭鯊,尤其是身型較龐大的雌性鎚頭鯊,卻不幸在游經混合臭氧副產品之出水口時受臭氧副產品影響。」洪博士要求園方交代這個是今次意外之結果,還是有文獻記載?而公眾也關注魚缸中含臭氧及其臭氧副產品之濃度,是否付合國際標準,適合鎚頭鯊生活?希望園方就今次六條鎚頭鯊事件和早前三次死亡事件之一並交代真相,包括2002年引入4條鎚頭鯊、2009年引入9條鎚頭鯊,以及2009年引入80條藍鰭吞拿魚之死亡事件。園方無須隱瞞,並希望借此事件被免日後再犯相同的錯誤。

而我前幾年,在香港大學研究海灘魚排及綠藻學習得來之推斷,園方解釋也未能說服自己。若今次事件由於臭氧系統壞了,臭氧自行分解(decomposition of Ozone)為氧氣並溶於水中(dissolved oxygen),令魚缸中含氧濃度太高,魚缸中水流靜止,在水的upwelling system中, 再加上水中營養太高(nutrient-rich environment : phosphate , nitrate, ammonia, TIN-total inorganic nitrogen ) ,臭氧系統壞了也導致 Nitrite 增加,加速綠藻爆發(algal bloom). 綠藻品種(Phytoplankton)可能是有害,鎚頭鯊可能進食有毒的綠藻而破壞腦龫細胞而死亡。雖然解釋了早前說法魚缸有綠藻,但為何死的只有鎚頭鯊?在海洋奇觀眾多魚類中,鲨魚類要進食大量有毒綠藻才死亡,相對下,應該有很多魚類物種「行先一步」。

雖然海洋公園及時公開死亡調查報告,理由但似乎太牽強也不合邏輯,犯下幾個嚴重錯誤。希望園方能進一步解釋我們的迷思,公開園內動物死亡真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