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恒大當土豪不是問題 如何持續才是問題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恒大當土豪不是問題 如何持續才是問題
Nov 14th 2013, 03:06, by 高立

廣州恒大歷史性地成為亞洲冠軍,為近年持續低迷的中國足球打了一支強心針。然而,恒大成功的背後,卻也惹來非議,有人說恒大的勝利,只是「土豪」式的勝利,是用金錢「買」回來的。新華網也刊出文章,嘗試為「土豪」平反,指用錢來堆砌出勝利,總勝連勝利也爭不到:「……但對於饑渴中的中國足球,國家隊還在為亞洲杯名額苦苦掙扎的中國足球來說,勝利才是球迷第一需求,哪怕是土豪,那也是我們的土豪,我們勝利的土豪。」繼而又指,現在是「土豪」,不代表永遠是「土豪」:「……土豪不是終點。在國際歷史中,成為全球霸主之前,英國、美國,個個都是土豪。大部分土豪都不會變身成貴族,但貴族往往從土豪中產生。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世界格局如此,足球也是如此。」

不錯,整隊恒大都是靠金錢建構而成的,陣中的星級南美外援、世界盃名帥,還有半隊國家隊和千萬級的贏球獎金,沒錢是萬萬不行的,但是,英超的車路士和曼城,還有西甲的皇馬及法甲的巴黎聖日耳門,何嘗不是由金錢帝國?但除了少數如我這種天真球迷,誰會介意球會不惜功本去組成星級陣容?時代不同了,一點一滴靠青訓靠眼光組建球隊的年代早已過去,球會領導層和球迷都不再有耐性,不希望自己的愛隊永遠「贏得尊重,卻贏不了球賽」。

作為香港人,更沒理由看不起恒大這種組隊方式,早在70、80年代的精工、寶路華,已嘗試用高價收購球星,令球隊由零開始,像吃了大力菜的Popeye,突然變得力大無窮,那些年,我們對於黃創山高價引入荷蘭國腳級外援不但沒有抗拒,反而覺得他有魄力有膽式,為沉悶的香港球壇帶來革命性的變化,反而南華的全華班被視為「不思進取」。

後來的J-League,其實也是「土豪」,當年引入連尼加、薛高、史基拉斯等,都令香港球迷津津樂道,我們只會認為J-League為亞洲人爭光,而不會認為他們是「老子就是要花錢買冠軍」的暴發戶。

廿多三十年過去了,精工寶保華退出後,再沒有人肯花巨錢去組建球隊了(近年南華算是最落重本了),而他們所帶來的「革命」早已人去茶涼,可憐香港球壇也每況愈下,已到了今天奄奄一息的地步。反觀J-League,漸漸放棄追逐球星的方針,伴隨本土球員的成長,聯賽普遍水準沒有下降,反而更趨健康,並惠及國家隊,聯賽為國家隊擔當了「人才供應庫」的角色。

那麼,將來的恒大模式,會走精工寶路華的老路,還是會成為另一個日本?新華網另一篇文章說得好:「他們(恒大)的榜樣,不應該是商業化過重的皇馬,也不該是大肆揮霍鈔票引援的曼城,而是既能把體育營銷做得最好,同時又能兼顧保留本國足球傳統、培養本土球員的曼聯。」文中指,曼聯的成功,不是單靠收購大牌球星,而是靠完善的青訓體系。

現在我們看到的是,恒大願意花巨錢去收購球員,卻對青訓投入卻不足夠,但這還不是致命傷,最大的問題是,中國還未擁有健康的球壇,觀乎歐洲四大聯賽、還有日本J-League,都擁有一個「健康」的球壇,首先,是足夠的競爭環境,每個聯賽都至少有多支球隊有力爭霸,形成良性競爭,反觀恒大獨步中國球壇,幾乎盡攬國家隊球員,花錢更倍多於其他球隊,不錯,用全國之力重點出擊,比其他亞洲國家實力分散,自然有利得多,但也必然導致中超一隊獨大的局面,除非閣下贊同梁某人所說,競爭會削弱水準,否則也會認為恒大在中超鶴立雞群,是不太健康的;其次是公平的競賽,不能讓黑手介入,恒大式的足球,比起往時「半舉國體制半職業」的運作模式,已經是大躍進,在這裏,球員、教練、領隊各司其職,不用受外行人指指點點,不必向「潛規則」和「黑幕」妥協,只需要好好踢球就行了,正如《人民日報》所言:「在不差錢的中國,只要用錢的主體是企業,錢用對地方,還是可以出成績的,相信市場,相信企業,相信職業化,土豪主導比政府主導強。」然而,官方的無形之手,那會這麼容易放手嗎?事實上,中國足協為了讓恒大專心踢亞冠盃,竟然更改足協盃賽期來相就,不就代表大國足協不會那麼容易放手?這樣做,不錯鋪平了恒大亞冠之路,但也有違公平的原則,短期內可幫助恒大,長遠來說卻對中國足球有害無益。不錯,政府有時也會做好事,但「好心做壞事」和「不好心做壞事」的時候更加多,何況背後還有千千萬萬的利益,要官員放手讓「商人主導」,談何容易。

最後,就是這個市場,真的可讓球隊持續花巨款嗎?歐洲勁旅之所以能花大錢參與「軍備競賽」,是因為在歐洲球壇,付出之後是有收穫的,強隊在聯賽取得佳績,參加歐冠盃便可獲巨額收入,包括門票、電視傳播權、球衣紀念品、贊助等等,雖然有些球會短期收入不足以彌補大肆擴軍的支出,但長遠來看,也未必一直維持巨額虧損的狀況,但中超、亞冠盃甚至世冠盃的收入,跟恒大巨額支出相比,實在差太遠了,恒大老闆願意不斷燒錢嗎(特別是當他已經達成奪得亞冠的心願)?這也解釋了為何日本球隊逐漸由追逐外國球星轉為培訓本土球員,但恒大也可以這樣轉型嗎?至少暫時看不到。

恒大奪冠,絕對是好事,但恒大單打獨鬥式的改革,在整個中國足壇之中,能翻起多少漣漪,還是令人懷疑,一支恒大很好,但要有千千萬萬的恒大,才能改變足球的現狀,否則,恒大也只是另一支精工寶保寶,就如恒大捧盃時現場球迷所唱的《海闊天空》那樣,最終只能落得「懷著冷卻了的心窩漂遠方」。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