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旅遊作家鄒頌華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旅遊作家鄒頌華
Nov 14th 2013, 05:33, by Urban Diary 城市日記

Photo by Tai Ngai-lung

朋友兼鄰居鄒頌華的名字曾經在《城市日記》中出現。近年她只光顧二手書店,我也受影響,結識了在中環扶手電梯旁的二手書店「Flow」。她又向我推薦在灣仔經營古董店的長毛馮永權。經過大半年努力,她的最新著作終於完成,我把握機會約訪,寫下她的故事。

頌華擁有一份令人非常羡慕的工作。她是旅遊天書《Lonely Planet》旗下的特約作者,今年上半年已經去了台灣三次,留在寶島的時間比在香港還要多,遊走當地收集資料,撰寫最新版的台灣《Lonely Planet》。她也為中港兩地報紙和雜誌寫旅遊文章,亦做繙譯工作,就是靠寫作為生。最近她又跟朋友合資開辦旅行社,專門做本土文化和歷史旅遊。

「去旅行不但不用花錢,還有錢收,看似很令人羨慕!」頌華說,很多人誤以為旅遊作家的工作很輕鬆,都是免費的吃喝玩樂,「其實一點也不簡單,我們也有死線,必須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所有工作,又要去一般旅客不會踏足的地方,無論那些地方有多討厭,有需要的話,我們都一定要去。」她坦言,很討厭內地的城際汽車總站,又亂又髒,但身為旅遊作家,就算多不願意也要到訪,耐心抄寫班車時間表、目的地等自助旅遊所需的資料,「假如是自己去旅行,無論如何我都不會到汽車站。做旅遊作家一點也不浪漫。」

DSC_1788

數個月前,我跟頌華同遊台南,有旅遊作家同行,我當然不會錯過這機會。我放假,她工作,一邊安排行程、訪問、做筆記,再分批把收集到的資料寄回香港。

尋幽探秘是頌華最喜愛的工作一部份。她寫台南,要深入台南的高山,探訪原住民部落,記錄他們的歷史和風俗。由於交通不便,很多台灣人都未曾到訪,更不知怎樣前往。她深入高山,見證山區的原始秀麗,也是旅遊作家的吸引所在。

我們第一次聊天是談她的環遊世界大計。頌華省吃儉用,儲了4,000美元做旅費,買了一張環遊世界機票,那時是2002年。她大學主修法律,但與法律的緣份只限於實習工作,我們日常談天說地也不會觸及法律事情。

我從沒問過頌華為甚麼不做律師,要不是《城市日記》採訪她,我可能永遠不會問這條問題,朋友交往,不會凡事追根究柢。她說讀法律是滿足父母,不做律師是滿足自己,「我自細已清楚知道,自己喜歡探索世界,不適合坐在辦公室見客和處理文書工作。我很自豪從來沒有穿過高踭鞋。」

環遊世界後,她全身投入自由工作者行列,也當起旅遊作家。「大部份人不把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看成一份工作,其實它是一個行業,也是一盤生意,因為你就是老闆。Freelancer看似很自由,但它講求自律性。我的工作來自世界各地,就如我身處香港寫台灣,編輯就在澳洲。」

自由工作者生計朝不保夕,香港生活指數甚高,看來不太適合這行業發展,頌華不認同:「其實好適合,我曾經問過來自歐美的朋友,他們說香港地方細,人與人關係密切,無論是寫作或攝影,都容易找到合適的工作。其實亞洲的大城市如新加坡、東京和首爾,都適合投身做自由工作者。」

DSCF8872-low

頌華近年喜歡看墓場,除了香港外,也會到世界各地「探訪」墓場。「墓場是城市最古老又最完整的風景。」因為常去台灣,她開始對華人文化中的「門神」感興趣,打算日後給自己安排專門探訪門神的行程。

在香港時,她會用遊客的眼光涉獵這個城市,好讓自己不斷探索新事物,「你會發現香港其實是個多元文化城市,有不少少數族裔居住,只是大部份香港人選擇視而不見。」這名本地「遊客」與她的朋友,包括我,曾經計劃去尋找葉問的墓地。可惜大家各有各忙,始終未能成行。

我最喜愛香港的一面……

「超級方便,公共交通系統非常高效率,簡直把我們寵壞。因為每當我身處要用車代步的地方,便會不知怎算。而且市區跟郊野公園非常靠近,在我家只要行15分鐘就能到郊外。」

我最討厭香港的另一面……

「香港似乎已經發瘋,近年發生的事情完全不講道理,以前沒有或者很少發生。我成長年代的香港是開放、文明、多元和包容,現在容不下反對聲音,不容許多角度討論。一個小學教師講粗口,把整個社會分裂成兩個敵對陣營,要不是支持,就是反對。堂堂一個特區之首居然要求教育局去調查。這件事的重點不是講粗口,而是她為甚麼要講粗口。

「還有,我已經不去銅鑼灣,太擠迫了,而且商店所賣的貨品都不是我們需要的。」

我認為香港要成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城市……

「香港要有一個有能力的政府。我們的政府實在太無能。以減少垃圾為例,講了20年,依然原地踏步,回收再造、垃圾徵費等措施還停留在討論階段。人與環境最密切,但政府沒有做任何工作去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要可持續發展,一定要應付高地價,住屋是必須品,在香港卻是奢侈品。」

城市日記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