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銀幕前】從Pacific Rim 到 Gravity:荷里活的女性主義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銀幕前】從Pacific Rim 到 Gravity:荷里活的女性主義
Nov 14th 2013, 17:10,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黃頌朗

香港的電影分級制度,只會按電影內容決定適合觀看的觀眾年齡。但最近瑞典有電影院決定增加新的分級制度,讓觀眾得悉該套電影有否性別偏見。新的分級制度源自美國漫畫家Alison Bechdel於1985年畫的漫畫。漫畫中的女主角自嘲她自己1979年看過《異形》後,六年以來也沒有進過影院,因為她看電影有三個條件:

1. 有兩個有姓名的女角色

2. 她們曾於電影中對話

3. 講及任何不關於男性的話題

這三個原則繼而便成為了Bechdel's Test,判斷一套電影是否性別偏見的其中一個指標。事實上,二千五百部電影當中,不足一半的電影符合這三個原則。魔戒三部曲、星球大戰、社交網絡、阿凡達、甚至是哈利波特也是不合格的。

進入第三浪女性主義運動,女性的法定地位已跟男性相等,但於社會上,兩性的價值觀仍受傳統印象所束縛。Bechdeltest.com曾分析不同類別電影通過Bechdel's Test的比例,超過六成的動作、戰爭、黑色電影Film Noir和西部電影不能通過Bechdel's Test。反而,音樂電影和驚悚片則有七成電影通過,從中可以得知女性膽小文靜的形象,其實沒有大改變。

話雖如此,但近年以女性角度出發的電影也越來越多,以電影《悍戰太平洋》(Pacific Rim)為例。Pacific Rim是Guillermo del Toro將日本動漫風格融入荷里活電影的作品。美式日漫的巨型機械人大戰怪獸,進場觀看的當然是一班大男孩。情節卻沒有墮入美式英雄電影的大男人主義。戲中由菊地凜子飾演的女主角 Mako,從養父的一個秘書,以個人的能力勝任機械人駕駛員一職。由亞洲人擔任女主角,同時沒有變成花瓶賣弄姿色,更向父權體制提出挑戰並獲得男主角的尊重,實在是女性主義於荷里活電影中的大膽體現。有網友更將Bechdel's Test(雖然Mako 的角色突出,但女角只有她一人,不符 Bechdel's Test兩個女角色對話談及關男人話題的原則。)演變成新的Mako Mori Test,電影中要:

1. 有一個有姓名的女角色

2. 而該女角擁有自己的敘事角度

3. 並與男性的故事無關

同樣是本年獲一致好評的《引力邊緣》(Gravity),可說是繼Ridley Scott的異形系列和普羅米修斯,另一套以女演員帶出太空題材的荷里活電影,擴闊了科幻片的女性主義。以女性角色帶出人類的生命力的主題,簡單的一句Never Let Go深入觀眾的心坎。最美的一幕是Sandra Bullock回到太空艙的時候,掙扎脫下笨重的太空衣,蜷曲著用力深呼吸,從急促節奏到回復正常,一束短髮和素色的衣服,不難令人聯想起嬰兒初生的場景,於黑暗中迷失而燃起希望,彷如重新獲得新生命。

以女性的敘事角度編寫劇本的趨勢,正預視了電影發展仍有大量有待發掘的空間。從Bechdel's Test到Mako Mori Test,都可以看見更多人關注電影業中女性的地位,有意改變男性於銀幕上作主導女性只作陪襯的傳統。當男性主導的電影於荷里活多至滿瀉,大家又是否期待更多以女性角度出發的電影呢?

伸延閱讀:1985年Alison Bechdel 的漫畫
http://www.flickr.com/photos/zizyphus/34585797/

伸延閱讀:為甚麼電影學院教編劇寫的劇本不要通過Bechdel's Test
http://thehathorlegacy.com/why-film-schools-teach-screenwriters-not-to-pass-the-bechdel-test/

伸延閱讀: 電影為何/如何憎恨女性?
http://taiwan.yam.org.tw/nwc/nwc2/movie.htm

伸延閱讀: 隱藏的男性意象

http://www.filmcritics.org.hk/電影評論/會員影評/《引力邊緣》:隱藏的男性意象

【銀幕前】:

電影是個很引人入勝的媒介,銀幕後面的是數以百人的製作隊伍,竭力建構一個虛擬的世界,讓銀幕前不同國籍背景年紀的觀眾感受未曾擁有的體驗。【銀幕前】這個專欄如是,讓讀者從另一個角度重新再認識一套電影。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