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戲仿諮詢明天截止!雞精講解政府方案問題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戲仿諮詢明天截止!雞精講解政府方案問題
Nov 14th 2013, 05:10, by 方鈺鈞

網民創作圖像,解釋政府提出的豁免方案仍有不足地方。(圖:Ricky Chan@鍵盤戰線)

《版權條例》在上個立法會年度觸礁,今次政府只集中諮詢最爭議的部分:戲仿。諮詢文件羅列出戲仿 (parody)、諷刺(satire)、滑稽(caricature)和模仿作品提供豁免。政府並提供三個方案供市民選擇:

第一方案:澄清「損害性分發/ 傳播」刑事罪行的法律條文
反對原因:這並無對戲仿作品作出任何法律豁免,同以往分別不大

第二方案:為非商業性分發的戲仿作品訂定刑事豁免
不足之處:戲仿民事責任不變
「損害性分發」的刑事門檻亦不變,法庭判案時仍會考慮作品會否對版權人造成「超乎輕微經濟損害」等因素

第三方案:為戲仿作品訂定「公平處理 (fair dealing)的民事及刑事責任豁免
較為可取,未夠完美:「公平處理」有別於「公平使用」(fair use),如果法例無列明為「公平處理」,將來亦不會獲得豁免。正如文首提到,政府列出的「戲仿」內容未能 (亦無可能) 列出日新月異的二次創作衍生 / 惡搞作品。

民間第四方案:「非牟利或業務用途個人用戶衍生內容」即可獲民事刑事責任雙豁免
作品須乎合下列原則:

  • 由個人用家為個人目的製作或使用,而不是為牟利或業務用途而產生
  • 製作人相信參考的原作無侵權
  • 沒有實質傷害原有作品的版權利益
  • 發佈時不可取代原有作品的市場

別忘了安全港《實務守則》
此外,是次諮詢只涉及戲仿,並沒提到和ISP及OSP關係密切的「安全港」政策。這是行政指引,日後若ISP、OSP收到版權人通知有作品侵權,他們便依手續移除作品。到時網民未被告上法庭,創作已不見天日。故大家亦可要求政府重新諮詢這部分。(詳情可見此)

想了解更多:
版權條例背景資料政府網頁

諮詢將在明天(11月15日)截止,請廣傳訊息及提交意見:
郵遞地址: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 政府總部西翼23樓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工商及旅遊科第三部
傳真號碼 :2147 3065
電子郵件:co_consultation@cedb.gov.h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