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女王殖民地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女王殖民地
Nov 13th 2013, 16:14,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小雨

不知道是否因為在交流的半年被外國的文化影響,回到香港以後就一直感覺香港人尖酸刻薄,直到最近雜誌題目「奴」出來了,突然發現,香港大部份人都認為自己是至尊無上的公主王子,都喜愛收伏他人為奴隸。

這種性格的始作俑者可能是劉德華。多年前一句「今時今日咁嘅服務態度係唔得嘅」深入民心,今時今日的社會中恐怕只有二零後未聽過(後來被林子祥那聲嘶力竭的歌聲取替)。顧客至上的態度,當然是源於香港服務業的需要。香港這彈丸之地,工業農業等需要資源的行業都漸漸式微,金融業這個無形的巨獸又以服務表演人前,基金股票保險銀行樓市,無不需要一位懂看人面色,且面皮厚肯捱罵的員工服待你,各人的服務撐起了香港繁榮的社會。為了令客人感到賓至如歸,顧客永遠是對的(雖然這已程式化得令人感覺不到一點親切),被寵多了,似乎脱離不了角色,唯我至尊的態度便開始散播開來。

女性渴望被呵護備至,過火了,把男友變成奴隸。早前的十四巴港女事件,可見情況已發展至清朝下跪及酷刑的程度。在事件爆發之前,港女早已聲名大躁。男友要負責挽手袋,結賬,照顧周到體貼入微。彷彿愈照顧周到就是愈愛,男友幾乎都變成年度最佳員工了。車、樓、「誠意」、「服務態度」在港式愛情中好像從來都比起互相傾慕,互相欣賞的情意來得重要。

當港男港女製造下一代,對服務態度的無上要求便散播到學校。現在人人都嘆老師難做,制度朝令夕改外,更要面對怪獸家長。無他,家長們不過視學校為提供教育服務的地方,自己是大老闆。教不好我的寶貝兒子是你太遜,請妳再培訓,潛台詞是我兒子永遠是對的。而你必須這樣做因為你要服務我。從前家長都尊重老師,現在已時移勢易了,只能說現在的老師必須比以前更有教學熱情及理念。

不過,風水輪流轉。這樣的父母有這樣的孩子,港童出現了!有的怪獸父母日間工作,港童由傭人照顧,大少爺就此誕生。當然香港有好的僱主,作出身教或是尊重的表現,孩子也會懂得尊重,但要建立傭人的威嚴來教導小朋友真的談何容易。更差的情況是怪獸家長發揮怪獸精神對待傭人,港童有樣學樣,自小就把怪獸精神承傳下來,繼續在世上尋找奴隸。

這些現象已散播香港各種層面,但要改變其實也不難。我們都知道男友女友是你愛慕依賴的人,師長是傳授知識道德的人,父母是照顧保護你的人。回歸基本,到最原始的定義,女的開心點,男的也不用挨十四巴掌了。另外,還是那句:香港人放鬆一下啦。香港人要把人人性化,每個街上的人不是數字,不是潛在客戶,是有自己故事的人,而且比雞汁更好看。抱著期待聽故事的心態去接觸人,總比看見一街的奴隸開心。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