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2D雷神奇俠2: 黑暗世界:劇情鬆散,過目即忘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2D雷神奇俠2: 黑暗世界:劇情鬆散,過目即忘
Nov 4th 2013, 08:19, by 晞。觀影記事

未知是人大了,還是這類電影太多,我對本片的期望不算太高,卻又因著這是一部「大片」而令其成為必看電影之列。首集《雷神奇俠》的價值,無非也只為鋪一部《復仇者聯盟》。無疑,上集評價一般(雖然小弟覺得不俗),於是今集更落足本,給觀眾更多特技大場面看。娛樂性可能比上集豐富,但略嫌本片的劇情也實在太兒戲,只是隨意安一個藉口讓角色大打一場,問題是這個故事的背景安放於外太空之中,觀眾的代入感不強,於是地球的場面便顯得有點牽強。坦言,初看Marvel系列覺得它這種集集鋪排的伏線很有趣,惟一年出產太多部電影,又每部都故弄玄虛地不斷鋪鋪鋪,開始有點膩了。我覺得,今集較驚喜的反是永遠「打不死」的Loki,隨了他那一貫的輕佻態度外,其超濃厚的幽默感竟成了今作的笑料泉源,是為本片最驚喜一環。

本片片尾還有兩節片段,請觀眾留步。

Thor在紐約一役後,開始重整各界的秩序,更找到機會與愛人Jane重聚。可是,一鼓遠古被封印的邪惡力量興起,適逄九界連接的機會,他們計劃把宇宙重新歸到黑暗之中,而他們回歸的力量泉源,卻意外地流落到Jane的身上。面對Jane的性命安危,同時聖域界的防線又被攻陷了,眼前一片混亂束手無策,Thor知道前路不能用慣常手法去解決,唯有向其弟Loki求教...


欲求大型視覺特技效果,本片當然不會令你失望

首集《雷神奇俠》成績一般,再加上其後的《美國隊長:復仇者先鋒》更失望,繼而經過《鐵甲奇俠3》再次失望後,我對Marvel的電影已無過往般期待,更覺非佳作保證。抱著平常心態來看《雷神奇俠2:黑暗世界》,感覺也只是不過不失,正是沒有驚喜,也沒有失望的那類大片。當然,你若求娛樂性、求特技、求大場面,本片絕對能夠滿足到你,大抵經歷了首集的一般評價,今集明顯落足料炮製。
  
不如首集般主要在墨西哥小鎮發生,今集逾半時間均離開地球於太空展開連場激戰,至於重頭戲回到地球,當然也是一貫英雄片式的大肆破壞,倒也能製造一定的刺激感。至於今集加入了較濃烈的幽默感,當中Loki那輕佻的態度多次惹來哄堂大笑,而結局一場「時空穿梭」式打鬥,在刺激之餘更帶動了不俗的喜劇效果,單論娛樂性的話,本集確實比首集來得豐富,至少在視覺效果上絕不輸蝕。


整部電影故弄玄虛,把劇情寫得複雜離奇,但對劇本駕馭力有不遞,令中段劇情非常散亂

可是,當《鐵甲奇俠》這個傳奇故事都可以拍爛時,像《雷神奇俠》這類較低發展空間的故事,刻意來一部續集,無非也是替另一系列故事鋪路。於是,本片的存在作用,可能只為片尾的幾分鐘片段,又或是某些角色的連貫上,重心劇情其實來得非常兒戲,純粹找個理由為角色大打一場,連接起一堆動作場面。
  
這部《雷神奇俠2:黑暗世界》的故事,以一部英雄片而言,其實比較複雜。故事既要交代各族之間多年來的恩怨情仇,又要鋪排Thor和Jane之間的感情線,再要描寫Thor和Loki間亦敵亦友的關係,而Loki和父母間的感情矛盾又要來一交代。即使諸神的關係那麼複雜,劇本為要讓地球起點作用,又給人類角色來一點鋪排,令他們在重頭高潮戲能派上用場。如是者,這些錯綜複雜的新仇舊恨,竟要在不足兩小時內交代完畢,加上拍慣電視劇的導演明顯駕馭能力有限,整個故事看來就更見混亂,只能用悅目的視覺效果胡混過關。
  
電影於開場時便極速交代了各族之間的歷史,但過程過份簡潔和混亂,對於這些反派何以要「搞搞震」,基本上看罷全片都不能完全說得清。至於女主角被掀進這場「星際大戰」,科學家突然想到怎樣攻破外星人防線等等原因和過程,也全只是輕輕帶過。此外,Thor過份神勇,也浪費了他與Loki和Jane之間的感情鋪排,當中反派除了被冠上一個「奸」的形象外,其身份和性格也完全被模糊了,非常浪費。最終,看罷全片只覺娛樂性十足,但在無限視覺特技轟炸的背後,整個故事其實非常空洞,純粹建構了一個背景讓角色大打一場,只能成為一部過目即忘的大片。


Loki繼續打不死,繼承其一貫的輕佻態度,卻又非常搶鏡,更是片中最出色一員

演員方面,今回最出色的竟是演Loki的Tom Hiddleston。作為一個怎也打不死的奸角,在英雄電影中,相信他絕對比綠魔來得更「厲害」,今回他在片中演一個亦正亦邪的角色,其輕佻態度非常搶鏡,型格十足又喜劇感超濃厚,絕對莊諧並重,多次惹來哄堂笑聲,成了全片最驚喜一員。至於Natalie Portman離奇地產後比產前更索更美艷,只可惜雖然她被捲入了一場外星人大戰,畢竟發揮作用不大,也難以感受到她和Thor愛得有多深,只是一個花瓶角色。至於Chris Hemsworth所演的Thor,也是發揮有限,反不及早前《一級雙雄》般發揮出色。

總的而言,《雷神奇俠2:黑暗世界》於娛樂性和觀能刺激上,可能比首集來得佳,但於劇情上則明顯較首集遜色。至少,首集描寫一個英雄落難,怎樣重生的過程,拍來也帶點人情味和有趣,但來到今集,只是安排一個背景讓角色找個藉口大打一場,眾人性格顯得非常模糊。當中,全片劇情過於複雜卻無好好交代,令中段劇情凌亂不堪,只能依靠大量視覺甜頭來轉移觀眾視線,鮮拍電影的導演明顯駕馭不了這部大片,真難想像若他真的執導新一集《未來戰士》,會否比第四集更差?而且,我亦開始懷疑,Marvel這種「無限鋪」的金蛋系列,會否愈拍愈濫,繼而連水準都直線下降呢?

Rating:7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