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讀書筆記:紀曉風與Nora Beloff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讀書筆記:紀曉風與Nora Beloff
Nov 3rd 2013, 15:17, by Chan Melody

Nora Beloff, 《觀察家報》政治記者,首位英國女性任political correspondent

我是標題黨。這篇文幾乎唔關紀曉風事。最近,紀曉風與《信報》的「最後糾紛」引起我興趣。《信報》要求紀曉風交出其facebook戶口,我就想,究竟戶口的版權誰屬?

做legal research時找出一宗1973年的案,叫做Beloff v . Pressdram Ltd。案中受害人Nora Beloff,是英國《觀察家報》(The Observer)的女記者,主理其政治枱,1971年已做得十分高級。當時她得到獨家消息,向《觀察家報》內部寫了一條備忘錄。這個備忘錄後來泄漏了給雜誌《Private Eye》 (可理解為英國的壹仔,十分受歡迎),被原文刊出。 Beloff便控告《Private Eye》的控股公司侵犯版權。

法官要研究版權誰屬,便開始檢視Beloff與《觀察家報》的僱傭關係。判辭形容她在報館相當高級,獨享權利可代表《觀察家報》與下議院接洽,更指她「可隨意享用報館的資源」,「得到下議院的各種協助、通知,不單寫一般新聞,更助她快人一步得到別人沒有的消息」。《Private Eye》曾嘲笑她常有獨家,是因為「與整個內閣都睡過」,關係特好,結果她成功告《Private Eye》誹謗。

是這一部份引起我的興趣。1970,在男女還不平等的年代,一個女政治記者,究竟過怎樣的生涯、有怎樣的面貌? 她在戰後,如何翻天覆地,從巴黎橫行到倫敦、華盛頓,遊走在各國政要中間,拿到她要的消息,協助營運《觀察家報》這樣的報紙?

牛津歷史系畢業後,她加入英國外交部做了3年政治情報組,再派駐巴黎的英國領事館做了一年。記者生涯,隨即從巴黎路透社做起,轉到《經濟學人》任駐巴黎記者,最後在《觀察家報》落腳。

她的報導一直惹火,幾乎總是寫完報導便會被該國驅逐。當年就因為報導亞爾及利亞戰爭中,法國軍隊折磨婦女,而被法國外相威脅要趕她出境。她亦因為寫下斯拉夫及俄國的報導,在格魯吉亞被捕,被兩國驅逐出境。1964年她被委任為政治主筆(這個譯法不準確,原文是political correspondent),是英國第一個女記者坐正此位。1975年她獨家報導當時工黨入面的Militant tendency (一個潛入工黨內的托派組織)活動,後來五名成員被遂出工黨。當時的工黨首相Harold Wilson因此想盡辦法要《觀察家報》炒她,召了她的編輯David Astor去首相府訊問。她的下半生花了不少時間,寫南斯拉夫戰爭,以好幾本書的篇幅去爭論,這是一場可免之戰。

判辭引用了她與報館的合約,她的工作能力可見一斑。1947年《觀察家報》開頭以年薪750磅請她做駐巴黎記者。一年之後已已狂加她人工,至1200磅,還有住屋津貼。《觀察家報》去信她指,想與她簽五年約,但「這樣的安排太特別,年期太長,會引起其他記者不滿。」希望她接受只簽三年的安排。和她不咬弦的繼任上司Donald Trelford寫過她說「她面皮特別厚」, "she enjoyed one of the most distinguished careers of any twentieth-century woman in British journalism",但也不得不讚她有超人的毅力和好奇心。

不幸,很難找回她以前的報導,畢竟真是很多年前的事。找回Beloff的資料,都是碎片,我對英國那個時間的歷史,所知也不多,可能推敲出來,都是出於幻想。我念念不忘乃是,在當時的英國,政治和社會還是相當保守(一提,Beloff本人也是一個保守主義者),她一個女人,在戰後的歐洲如何闖出來,成為一個新聞界要人,在全國性的報紙擔當位置。為什麼在網上能找回,關於她的事蹟,是如此地少? 這樣轟轟烈烈一個女人,大概不應該寂寂無聞。史上的名女人,也不應只像蒙羅麗莎般,以「誰的情婦」及「好靚」這種條件被記住。讀了一堆資料也唔好浪費,僅寫以記,大家知道更多,也歡迎指正。

Beloff來自顯赫家庭,後人包括現在英國 Blackstone Chambers的御用大律師Michael Beloff Q.C. ,專擅人權及行政法,CV靚到嚇死人,有興趣可以睇下。

案件:Beloff v . Pressdram Ltd [1973] 1 All ER 241

圖片來自:http://www.theguardian.com/gnmeducationcentre/archive-educational-resource-march

Michael Beloff Q.C. : http://www.blackstonechambers.com/people/barristers/michael_beloff_qc.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