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反對城規會阻止市民發言 上否決中環解放軍碼頭規劃申請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反對城規會阻止市民發言 上否決中環解放軍碼頭規劃申請
Nov 4th 2013, 07:30, by 土地正義聯盟

土地正義聯盟聲明
反對城規會阻止市民發言
馬上否決中環解放軍碼頭規劃申請

一) 政府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將中環新海濱的核心地帶由休憩用地改劃為「軍事用地」,引起香港市民普遍反感。約二萬名市民根據《城市規劃條例》反對有關申請,打破條例制訂以來的紀錄,民意如此清晰,城規會必須尊重市民,否決申請,還市民一個正正式式的海濱休憩用地。

二) 今早城規會在開會時,粗暴地限制出席會議的立法會陳家洛議員的合理發言,此舉完全違反《城市規劃條例》的精神。本聯盟代表將響應陳家洛議員的呼籲,杯葛會議,以示抗議。

三) 政府經常強調是次修訂只是技術性修訂,並且訴諸一九九四年的中英軍事協定,指必須由特區政府為解放軍興建碼頭。我們根據以下理由,反對政府的說法:

a) 根據一九九四年的中英軍事協定,英國政府只是承諾「預留」中環新海濱中央部份,特區政府並無責任興建解放軍碼頭。

b) 特區政府在制定中環新海濱的分區計劃大綱圖時,列明整個新海濱都是「休憩用地」,包括解放軍碼頭的部份。市民因此一直認定,就算將來的海濱可供解放軍停泊船艦,也只是臨時性質,海濱首先而且主要是作為公眾的休憩用地。現在政府的修訂,完全扭轉了當年制訂圖則的承諾,將休憩用地改為軍事用地,市民享受海濱的權利,變成駐港解放軍的酌情權。修訂涉及實質上的權力關係改變,絕非技術修訂。

c) 特區政府在去年在沒有經城規會通過就動工興建解放軍碼頭,本身已經違反分區計劃大綱圖對休憩用地的定義,政府涉嫌知法犯法,「先斬後奏」,強逼香港市民接受。

四) 城市規劃與所有香港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但如此重要的政治決定,目前卻交予一個由特首委任,完全不需向公眾負責的城市規劃委員會控制。制度的不民主和不透明,是導致今次反解放軍碼頭抗爭的主因,日後亦必會激起更龐大的抗爭。

我們呼籲城規會千萬不要拂逆民意,將香港人的海濱交給軍隊,亦要求特區政府馬上修訂城規條例,令城規會直接向市民負責,實現城市規劃民主化。

土地正義聯盟

2013年11月4日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拍攝者為Ceeseven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