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旅遊:新會小鳥天堂 – 到處都是鳥聲,到處都是鳥影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旅遊:新會小鳥天堂 – 到處都是鳥聲,到處都是鳥影
Nov 4th 2013, 08:37, by KelvinYFL

三百年來榕一章,濃蔭十畝鳥千雙,

並肩只許木棉樹,立腳長倚天馬江,

新枝還比舊枝壯,白鶴能眠灰鶴床,

曆難經災從不犯,人間畢竟有天堂。

今趟讓我扮一扮文青吧,以上這首詩「游小鳥天堂」,出自內地作家田漢,於1962年到訪新會小鳥天堂後寫成的。短短幾句詩,已經概括了"小鳥天堂"的起源。據說大約400年前,河中有一棵榕樹,枝葉叢生,慢慢繁衍成覆蓋1萬多平方米的獨木林,引來千百隻雀鳥來此棲息,鳥樹相依,形成一道奇特的自然美景。

文學家巴金先生,在1933年也曾到此一遊,深深被百鳥歸巢的情境所陶醉,於是寫下了後世傳頌的散文「鳥的天堂」,我記得初中時期的中文課本也有此文章,而「小鳥天堂」之名也是因此文章而來的,可見這地方確是作家們的靈感泉源。

這幾十年來相信很多人已遊覽過小鳥天堂這著名景點,但可能很多人郤不知道這裡在兩年前經改造,面積已由40多萬平方米增至63萬平方米。改建的部份,包括將以前的觀鳥長廊變為綠化的濕地,種了更多不同種類的樹木,成為一條全長10華里的水道。另外,又在入口建立了巴金廣場,展現了巴金這篇傳世散文"鳥的天堂",藉此紀念這位文學家。改造後的小鳥天堂,現在是一個以觀賞鳥類為主題的大型生態濕地公園。

小鳥天堂是國家級的自然生態保育項目,美其名為免影響到雀鳥棲息,遊客不得進入榕樹木林範圍,而一定要購票入場,然後坐船在水道上,近距離去觀賞植物和鳥兒們。不過,這樣做也有好處的,就是避免了大批在岸邊觀鳥的遊人將垃圾拋進河道,造成污染。現在這河以「中國標準」來說也算潔淨的,至少沒有太大異味。

乘坐仿古畫舫,在榕蔭水道上游走一圈,全程約30分鐘,沿途看見一片綠油油的景色,像一幅幅山水畫,船程中我確實感受到鳥語花香,那種濃厚的嶺南水鄉風情就在眼前出現。

小鳥天堂的鳥類以野生鷺鳥為主,最常見的是白鷺和灰鷺,白鷺晨出暮歸,灰鷺則相反地暮出晨歸,兩者像在交替上班般,留守著榕樹林。要觀看百鳥群飛的景象,最佳時間是清晨6至8時,及黃昏5至7時。可惜我來訪的時間已是早上10時許,錯過了最佳觀鳥時間。船程中,我也看到灰鷺在榕樹上憩息,郤來不及拍照,但眼睛已一一紀錄了這大自然觀景了。

"起初四周非常清靜。後來忽然起了一聲鳥叫。朋友陳把手一拍,我們便看見一隻大鳥飛起來,接著又看見第二隻、第三只。我們繼續拍掌。很快地這個樹林變得很熱鬧了。到處都是鳥聲,到處都是鳥影。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有的站在枝上叫,有的飛起來,有的在撲翅膀。"

(摘自巴金名作: 鳥的天堂)

我到訪小鳥天堂當天,沒有看見像巴金先生描寫的百鳥齊飛,但聽著鳥兒的叫聲,親近著大自然,就會得到一種遠離繁囂的感覺。雖然船上有些遊客比較嘈,但明白這也是中國特色,所以無損我的心情。

我以下拍的短片也是一片綠色,就在停了機後,就見到大群灰鷺在樹蔭上,完全來不及再拍攝,舫子已經駛遠了。

小鳥天堂

地址: 中國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銀湖大道中22號

電話: (0750) 6300783

開放時間: 08:00 – 18:30

遊船票價: 人民幣¥5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