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4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Fight or flight──移民潮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Fight or flight──移民潮
Nov 4th 2013, 08:29, by 刺青雜誌

文:神婆

Fight or flight──心理學上的學名,指人的一種自我防禦機制。每當面對困難,人的神經和腺體便會引發壓力,使軀體做好準備反擊或逃跑──這反應在近期的又一波移民潮中可見一斑。

《華爾街日報》於2013年8月21日引述該項數字作出報導,指出香港回歸逾15年後,香港人移民數字再現攀升勢頭,並且引述移民顧問表示,近數月欲移民的香港人愈來愈多,是因為對香港經濟前景和香港政治環境擔憂。報導指出,澳加移民顧問公司代表指出,於2012年欲移民的香港客人數量增加一倍,是香港回歸後再現的大升幅。

面對無力的政府,失效的社會,極不理智的「愛港團體」,百事皆升只得人工不升。香港又暗暗地掀起一股移民潮,有年輕學者去年已警告香港有可能出現大型移民潮,當時大家認為是吹水,今日卻發現移民風潮已悄悄重臨香港。希望透過移民,重新找尋一個可以稱為「家」的地方。 無可否認,我也有同樣想法,本來就從時裝行業出身,但眼見港人只愛有名有姓的舶來品,移民會是我發展的最佳出路。

但細心一想,移民是否一切的解決方法?第一,新地方能否給予我們「家的感覺」?如果在自己的出生點也找不到,誰又能保證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找到?

第二,在外國的發展可能更差,歌詞也說:「移民外國,做二等公民」。在香港,我們或會歧視內地人,或者貧窮國家來的人;在外國,我們就會成為被歧視的一群。發展未必就如我們所想,甚至只能成為他們眼中的traveler。 第三,移民最終的效力,我想「回流」這些年來在我們口中出現的頻率已是很好的說明了,亦不必在此贅筆多說。

What about fight?自己細想,你有沒有投過票?立法會,區議會,有沒有過「政治與我無關」之類的想法?政治是所有人的事,由反國教燒到家長,由全民退保燒到長者。若香港有一日果真落得如斯田地,我們又可以怪誰?

政治避無可避滲透進大家的生活中,移民只是避免了香港的政治,避不了外國的政治,台灣政局不穩,美國兩黨之爭。如果這是移民的原因,那你大可節省點機票錢了。

離開的、留低的、回來的,各有前因,或許在將來某天,我真的選擇離開這片土地,但直到此刻,我還未放棄這個香港。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