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關於5 Pointz,我想答謝的5點其實是……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關於5 Pointz,我想答謝的5點其實是……
Nov 21st 2013, 16:30, by 高立

親愛的5 Pointz,

雖然現在才寫這封信給你已經太遲,但我還是帶著歉意寫下一些想法,上次見你,不過數月前的事,想不到轉眼之間,便要跟你永別了,說起來,回港不久,已聽說業主打算把你拆卸重建成豪宅的消息,可惜那時總認為來日方長,又或是奢望業主會回心轉意,以致從未把這件事放在心上,豈料近日上網查看,原來業主一夜之間便已採取行動,把你身上的圖案統統抹去,只餘下一眾塗鴉藝術家望樓興嘆,內心也不禁戚戚然。

謝謝你,是你令我遊紐約再有尋寶的感覺,到過紐約不下十次,時代廣場、SOHO、中央公園、Chelsea,早已逛過不知多少次,新鮮感逐次遞減,就在某一天,到訪皇后區時,在地鐵車廂無意間往外望,竟發現紐約竟有這樣一個Best Kept Secret,於是我下車胡亂地找尋,終於讓我找到了,佇立在面前的,是一幢5層高的倉庫,幾乎每一吋牆壁都繪上了色彩繽紛的塗鴉,這一景象,實在令人太震撼了,我一度以為自己很了解紐約,因為你,我才知道紐約還有不少地方值得我去探索。

謝謝你,是你告訴我,景點、地標不是人為地「打造」出來,最接近你的地鐵站是Court Street站,以香港標準來說,實在簡陋得有點失禮,站內站外也不見任何指示,顯然當地政府根本不把你當作一回事,而我也相信,當初塗鴉藝術家創造你的時候,從來沒想過要成為旅遊景點,他們只想找個地方,專心地、合法地進行創作而已,即使後來遊客聞風而至,也只是果,而絕非因,正因如此,你也少了那種只為討好遊客而強加的庸俗味和人工味。

謝謝你,是你告訴我,不是每個旅遊景點都要由政府或保安員來「管理」的,雖然你已貴為塗鴉界聖地,也是紐約最潮的旅遊景點,但我到訪之時,從不見有任何「管理員」,當我隨處拍照的時候,也不見有穿制服的人出來不准這不准那,有人自顧自地創作,有小孩拿著噴漆在玩耍,連貓兒也彷彿分外自在,不錯,你的確有點髒亂,甚至充斥著異味,但除此之外,你的一切都井然有序,也不見有人在你身上胡亂寫上「某某到此一遊」,難道美國人跟某國人不同,不一定要管的?

謝謝你,是你讓我明白,競爭只會提升水準,所謂「惡性競爭」只是當權者讓小部分人壟斷的藉口。上網翻查資料,知道你本是Wolkoff家族名下的廢置倉庫,由於業主無心打理,放手讓塗鴉藝術家在此創作,而塗鴉達人Jonathan Cohen更成立一個非牟利組織,把大樓內的單位分租給塗鴉藝術家,讓他們全心全意創作,而優秀作品更可在大樓外牆展示,於是,藝術家施展渾身解數,希望作品能讓更多人欣賞,他們從來不怕競爭,因為每個人都對自己有信心,當然,這種信心建基於實力,而不像本港某愛認叻的藝人那樣,叻得只剩下一張嘴。

謝謝你,讓我了解資本家的本質,當初我得悉業主把你開放給塗鴉藝術家創作時,還忍不住讚道:紐約的有錢人就是跟本港不同,至少他們尊重藝術,至少他們眼中不是只有錢,但原來一切都是假的,我開始懷疑,你根本是被人利用,成為提高社區品味、帶旺社區的工具,當目的已達,你,還有你身邊的藝術家,便慘被一腳踢開,連當地的議會,也基於一籃子因素而批准重建計劃,成為殺死你的「幫兇」,你的遭遇令我明白,天下烏鴉一樣黑。

縱使現在要跟你道別,但我看到藝術家為挽救你而四出奔走,組織示威抗議,公開請求英國塗鴉名人Bansky出手相助,甚至不惜告上法庭,雖然最終皆無功而還,但藝術家的熱情,還是讓人看到希望,我相信,只要他們繼續這顆熱血的心,你總會在某個地方重生的。

最後,還是要再說一聲,謝謝你,你讓我在紐約有一個美好的回憶。

網誌:http://conan981001.blogspot.hk/2013/11/5-pointz5.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