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謎底總在謎面以外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謎底總在謎面以外
Nov 22nd 2013, 02:38, by 方太初

那是卡爾維諾最著名的句子之一,何妨在這兒多引一次,在《看不見的城市》裡,馬可波羅説道:他已告訴忽必烈他所知道的所有城市,忽必烈卻認為馬可波羅沒有述及他的原鄉威尼斯,於是馬可波羅如此回答:「每次我描述某個城市時,我其實是在說有關威尼斯的事。」

我們的原鄉就是我們理解世界的所有起點,年前離世的歷史學家 Eric Hobsbawm在他的回憶錄裡說:每一個歷史學家在他的人生裡,都會找一個「私我的落腳點」(a private perch),從那裡去審視世界。他說自已的落腳點,就是他在維也納度過的童年。

馬可波羅的落腳點是威尼斯,卡爾維諾的落腳點是意大利不同角落。那麼,徐道獲(Do-Ho Suh)藉以探知世界的最初起點就是韓國。到樂曼慕品畫廊看韓國藝術家徐道獲的個展,其間全是半透明、如幽靈的傢俱(如果傢俱也有幽靈狀態)。有時我們理解幽靈,是記憶深處徘徊,不願離去的影像。藝術家以纖維雕塑製造實物尺寸的家居用品,爐子、冰箱、浴缸,這些物件都是藝術家 1997-2011年間在紐約居住的記錄,看上去就如虛擬線條畫就的物件,刻意留下一種觀視人生的距離,真的是有人在其間居住過的物件麼?展品被單獨開置於展示箱裡,就更如把其取出其語境之外,叫人難再觸摸那段回憶。

細看藝術家資料:來自韓國,後遠赴美國,在異地中開始思考「家」此一空間,自此長年遊走四方。忽然想,是次展出的物件是以徐道獲在紐約的家為靈感,但徐道獲審視世界的「私我的落腳點」,就一定是韓國,正是那種離去的撕裂,使得藝術家開始以敘述延續他心中的原鄉,一如馬可波羅總在談及其他城市時暗藏謎底威尼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