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明愛錯不在貪,在蠢!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明愛錯不在貪,在蠢!
Nov 21st 2013, 16:00, by 胡世君

聽說明愛貪圖無線捐款,因此向員工施壓,叫他們看台慶。明愛這大機構,會貪那區區數十萬嗎?何況用這方法向員工施壓,根本徒勞無功,因為:

1. 制度和道德制約

非政府組織(NGO)有別於私人公司,老闆權力受到機構制度,以及道德規範很大的制約。欲開除某人,要過五關斬六將。再爛的同事也極少被開除,最多只是不被續約。而某些資深員工,他們就如公務員,除非犯了極大錯失(如犯法),否則幾乎不能勸退。即使被革職,也有上訴機制。而機構往往極怕被說成「無良顧主」,畢竟社工是高舉「公義」和「以人為本」的工作,更何況明愛有天主教背景?因此一般員工根本無需理會所謂的「施壓」﹕「若我不從,老闆又奈我甚麼何?」

2. 無從稽考

即使施壓有效,機構又從何得知員工回家後看無線或亞視?而所謂收視率,數據只從那800個裝了儀器的家庭推斷而來。即使全明愛員工都看台慶,對實際收視影響隨時是「零」!

3. 引起公憤

正當電視發牌事件和阿叻「挑機」等風頭火勢,明愛出了一個簡短得「無牙力」的電郵去「施壓」,絕對吃力不討好!員工未必看無線,卻肯定會找東方或蘋果。若真的施壓,明愛大可在電郵中註明﹕「本著明愛助人自助的精神,我們歡迎各界捐款,令更多有需要人士得到適切協助,因此……」配合機構形象。或把楊神父的聲明﹕「明愛是一個開放機構,有同事收到無綫傳來捐助社福機構的信息,所以早會上,大家當茶餘飯後的題目,笑談一下。」早兩天寫出來,令施壓變成可笑談的「樂事」。當然,電郵這麼馬虎,彷彿完成了、交了功課便萬事大吉。許寶強教授常說,今時今日的香港充斥著犬儒的氣氛,難道這是另一例證?

其實我寧願「蠢」是明愛發「施壓」電郵的單純動機,而非甚麼政治交易或利益輸送。明愛在業界名聲不差,只要她能堅守公義,繼續服務風雨飄搖的City of Dying,這事只會在茶餘飯後被忘記。健忘,不正是香港人的優勢和缺點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