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方丈份人唔只小器咁簡單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方丈份人唔只小器咁簡單
Nov 22nd 2013, 12:46, by 林兆彬

有看過電影《食神》的朋友,相信也會記得「方丈份人好小器架」的情節,一名和尚指出方丈的器量很小之後,被突然飛進來的夢遺大師打死。一台獨大的無綫電視(TVB)近日竟下令封殺壹傳媒旗下刊物,拒絕其記者進入電視城及一切採訪,原來與「方丈」一樣小器。

電視發牌事件發展至今已經超過一個月,不過自11月6日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的動議被否決,以及 HKTV 員工離開政總之後,其實這件事情已經開始漸漸被丟淡。幸好,有網民在上星期發起了「萬千熄機賀台慶」行動,用反無線電視霸權的旗幟,去延續這場增發電視牌照的運動。

無線「中共化」

《蘋果日報》自11月14日起,差不多連續七日「宣傳」這個熄電視行動,最終當晚台慶的平均收視只有29點,而最高收視只有31點,是16年來的新低。收視比上年跌了5點,這5點代表的35萬人,這鼓民情的轉變,實在是不容忽視的。站在無線的角度來說,當然會對《蘋果日報》感到不滿,因為《蘋果日報》連日來的報導,的確動員了不少觀眾「熄電視」,無疑會對無線的廣告收入產生了壞影響,但因此而發聲明和封殺壹傳媒旗下刊物,實在是非常離譜,除了反映出無線與「方丈」一樣小器之外,還反映出無線電視其實與中國共產黨一樣專制。

無線多年不擇手段,透過合約綑綁大量藝人和歌手,用低成本囤積和剝削藝人,又禁止他們用廣東話接受其他電視台訪問,以防止其他電視台競爭,是嚴重違反競爭行為。這樣也間接造成了亞洲電視長期積弱的局面,無線獲得平均達九成的收視,久而久之形成了香港獨有的電視霸權,單是這一點,香港人早就應該要「熄電視」抗爭了。

另一個火頭是,近年無線的節目質素愈來愈差,只懂製作(或抄襲)一些討好師奶觀眾的劇集和品味低俗的遊戲節目,更遑論那不知所謂、重覆又重覆的「雞汁」飲食節目。同時,無線電視不斷發揮為社會維穩的功能,新聞是是旦旦之外,而《東張西望》也成為了類似《ATV焦點》般的「洗腦式」節目,曾以偏頗的手法報導碼頭工潮與電視發牌風波,滿口歪理。

為了報復可以去得好盡

無線電視與梁振英一樣,喜歡挑戰香港人的底線。近日,竟然發表聲明,公開表明將壹傳媒屬下所有刊物列為不受歡迎媒體,這個封殺的動作,已經足以反映出無線電視的霸道,為了報復,可以不擇手段,不惜打壓新聞和資訊自由,剝奪公眾知情權。

無線以為一台獨大就可以為所欲為?選擇打壓異見的聲音,而不檢討「熄電視」的原因,將台慶收視差的責任全歸咎於《蘋果日報》?這一次殺雞儆猴,難道是要告訴其他傳媒,批評無線的傳媒,是沒有好下場?傳媒只可以報喜不報憂?這樣的做法和心態,其實與中國共產黨又有何分別呢?

"You are what you watch." 電視行業不單只是商業和創意工業,還是另類的「教育」,塑造著社會的意識形態。電視節目的質素退步,會導致香港人的質素也會跟著退步。大氣電波是屬於公眾的,一言堂的無線霸權本來就是不公義的,今次還以為用打壓異見傳媒的方式,就可以讓觀眾乖乖地看電視?這次除了收視下跌之外,還抓爛自己的臉,公司形象和商譽會受損,害人終害己,是大輸家。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