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寬恕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寬恕
Nov 22nd 2013, 08:39, by 曾憲冠

香港還在與菲律賓交涉人質事件的道歉與賠償問題,現在來說寬恕是否合適?我當然不能代表苦主,但事件既然據稱是一個群體與另一個群體的關係,那麼,個體恐怕也並非不能插咀了。不過得先聲明,寬恕不寬恕與三年不三年無關,與風災不風災也無關。語云「冤家宜解不宜結」,怨結解開,自是一番天地。然而,我也深知解結不易,因為我們畢竟是人。偉大如美國,也無法放下「九一一」的仇恨,必殺死拉登而後已。我曾經發過奇想,布殊總統宣佈寬恕拉登,然後彼此攜手,天空海闊,但這想法終於落空。在基督的國度裏,所行的是恕道,還是「以眼還眼」,似乎真的並非我等凡人可知。難怪老布殊總統上世紀攻打伊拉克之前,先與葛培理牧師談話,談的內容大概是高度機密,要待義人如斯諾登者才有可能曝光,但證諸後來的開打,上帝應不至於反對的吧。寬恕之難,也不僅止於此。電影《密陽》裏,李申愛因父之名寬恕了殺死自己兒子的兇手,卻不料兇手也早已因父之名寬恕了自己,她似乎有點越俎代庖了。經上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看來寬恕也如是。也許,天主正如電影裏的陽光,無聲無息地照射著大地,即所謂「道無言」。但李申愛畢竟是人,在上帝與人之間,我們也許永遠只能站在人的那一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