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大專學界商討日小記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大專學界商討日小記
Nov 22nd 2013, 02:49, by 中大學生報

文:韓冬昇

2013年10月13日 天氣:晴 心情:=[

我一直都下不了去佔領中環「大專學界佔領商討日」的決心。最大的原因是,第一次商討日的經驗實在不太愉快。但是,有消息指中大有200多人參與,想了一想,還是去了。畢竟我可以與其他同學交流,對運動多點了解。

到達YIA,只見登記處一字排開,有不少同學在為參與者分配組別。後來,我才得知他們都是熱心的同學,義務參與商討日的籌備工作。一直以來組織者都只有學生會的面孔,此次事件反映到同學的參與度甚高。我坐穩後,翻了幾頁書,參與者都差不多坐滿了LT4。四處打聽下,原來旁邊的LT5亦已經坐滿。

討論機制尚有不足

大約兩時,大會終於開始。大會開首播放影片,介紹整場佔領中環的流程。然後,戴耀廷作簡單解說後,我們很快便進入商討環節。每一組12人,各自到課室內開始商討。每一組安排了一名商討促導員,負責整合討論紀錄,並交給專上學生聯會。商討環節有兩部分,第一節是有關普選方案的原則問題,另一節則是公民抗命的合理性和學界可以如何推動政改。

商討日議程
第一節

1. 是否認同2017年行政長官必須由普及而平等的選舉產生?

2. 普及和平等的原則是否都同等地適用於提名權、參選權、投票權?

3. 是否認同公民提名權?

4. 是否認同提名委員會?

第二節

5. 是否認同「公民抗命」是爭取普選的合理方式?

6. 學界如何繼續推動政改運動?

在商討之先我已經看過議程,總認為議程不太妥當。一方面,我認為這議程不是現今運動走勢最需要討論的,因為基層難以融入佔中運動是現時運動的癥結。[1]所以,我一開始便嘗試詢問到底議程是否可以作出修改,但是卻遭到了拒絕。

另一方面,討論的細節實在太容易被簡化。當討論第一條議程時,不消一分鐘,大家便輪著點頭。畢竟「普及而平等」沒有人會質疑,如何實踐才值得討論。

直到第二條問題,同學們開始針對具體落實的問題。有同學指出,參選權難以達到「普及而平等」。其中一個原因是縱使大家擁有相同的參選機會,但有資源的候選人宣傳時有力得多,其實對不同的參選者來說不是如此公平。這些討論促導員固然有紀錄在案,但她依然盡量要求同學回答「是」或「否」的二分立場。這明顯是失卻了討論的重心。我好像又回到了中學時期的公開試,不能突破問題的局限,只能順從問題的指引。

同學反應熱烈

縱使如此,同學們反應依舊熱烈。大家就不同的立場有所交流,並不是自說自話。有同學認為公民提名權和基本法有所抵觸,所以設立提名委員會便已足夠。但不少同學提出不必理會基本法,重點是合理與否。一輪討論過後,有同學更拿起紙張劃起圖來,表示提名權需顧及大多數人需要。雖則因時間問題,誰也說服不了誰,但是還是看到大家積極說服對方。

到了討論的第二節,問題不再充滿技術性,討論的氣氛又再提升。我認為「公民抗命」的定義意味行動形式趨向保守,另外在實踐的方面,基層參與度亦是相當不足。這引起一些討論,有同學表示運動強調道德感召,所以中產階層帶領的和平行動是有必要的。我便回應,回顧歷史事件,基層的參與和形形式式的衝突對運動推進是重要的。大家在討論間可吸納對方的意見,重新思考自身的立場。

回歸到學生本身

議程到了尾聲,談論到學生在運動擔當著甚麼角色。有同學認為重點是吸引更多學生留意,如擺放街站和舉辦文藝活動。但是,大家對此都沒有太多想法,所以開始談到自身如何參與。有同學表示要帶朋友親身參與社運才能有效吸引他人留意,有的則認為可以在網上宣傳。話說得愈來愈遠,自我的分享亦愈來愈多,有同學不禁道:「佔中當日,我們(學生)也是要作一點犧牲的準備。」聽到這句,還是不禁抽了一口氣。想不到同學已經有如此的決心,但想起先前訪問陳健民時,他對於佔領行動悲觀的態度,我擔心同學的決心終將白費[2]。

歷史與浪漫?

商討完結後,大會公佈各問題支持與否的數字。然後,戴耀廷和學生會會長鐘耀華再作一些簡單的致辭,是次商討日就此完結。走出會場,我依然帶著一絲絲憂心去思考運動走向的問題。到底佔中如何有紮實的群眾支持呢?到底現時運動的走向還離目標有多遠呢?腦海突然浮現剛才致辭,不斷重覆商討日是歷史性和浪漫的事件。這些宏大的修辭,還是聽得有點兒膩。

[1] 詳情請看 九月號 佔領中環 ── 論運動轉向的可能

[2] 詳情請看 十月號 虛則實之,實則虛之──訪問陳健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