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丟掉中央賜予真普選的幻想吧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丟掉中央賜予真普選的幻想吧
Nov 27th 2013, 02:39, by 吳志森

京官李飛,以欽差大臣的姿態,匆匆訪港3 天,拋下了「愛國愛港」、「機構提名」、「集體意志」幾個關鍵詞,就離港回京。民主派和建制派政客,權威法律學者和評論員,對「聖旨」爭相解讀,你一句公民提名還沒有被否定,我一句公民提名不符《基本法》,爭得面紅耳赤,除了眾聲喧嘩,對了解當前形勢,沒有多大幫助。

李飛來港宣旨,問題不在特首要「愛國愛港」,已老掉牙了,搬出鄧小平的權威來壓陣,目的是要震懾持異議者,要他們收口。關鍵是,什麼機制才能保證當選的特首一定會「愛國愛港」。

《基本法》沒有「愛國愛港」、「機構提名」、「集體意志」等字詞,但必須明白,如何解釋,不是因為條文如何寫,而是黨官如何解,尚方寶劍,叫做「立法原意」。黨官說這些早已蘊含在《基本法》的條文中,大部分港人,無論你語文和法律造詣有多深,打橫打直,都無法看得出來,只怪自己水平不夠。

李飛說,提名委員會與選舉委員會有所分別,不是個別提名而是機構提名,更要體現集體意志。港人都聽得懵了,其實一點都不難明白,機構提名的意思,就是放棄了前幾屆選委會,只要爭取八分之一委員提名(上屆是150 人),就可以成為特首候選人的辦法,而是要用提名委員會整體來體現。

意思是什麼呢?幾年前,一些極左紅人早已提出他們的方案,即使通過了候選人的提名人數門檻還不夠,還要提委會整體投票,過半數通過,才可正式成為特首候選人。有人提出更辣的方案,提委會的4個板塊,包括工商金融、專業界別、基層勞工、政界人士,都要分別投票,每組要過半才通過成為候選人。議員提出的議案在立法會分組點票,要通過已難若登天,要提委員4 個界別分組點票都得到通過,肯定比駱駝穿過針孔還要難。

保證候選人個個愛國愛港

提委會委員超過一半通過也好,4 個板塊分別過半通過也罷,就是李飛口中所謂的機構提名,投票通過特首候選人,才能體現提委會的集體意志。這個辦法最重要的作用,就是重兵嚴守,保證候選人個個愛國愛港,才可放他/她出閘,參加一人一票的特首選舉。

如果2017 年的提名委員會,由個別委員提名變為機構提名,由委員的個人意志變為集體意志,前幾屆特首選舉,梁家傑、何俊仁在特首選舉論壇同場辯論的場面,將成絕響。能夠通過提委會集體意志的候選人,同質性非常高,他們只能是梁振英、陳振英和何振英。

泛民裏的溫和一翼,為了中央放心,明示暗示公民提名無可無不可,退縮到只要泛民能夠入閘參加競逐就可以了。可悲的是,即使自殘自閹也無法改變中央安全系數要超標,保證參選和當選都要愛國愛港的考慮,真的是枉費心機,也枉作小人。

丟掉中央賜予真普選的幻想吧!

(明報‧20131126)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