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TVB與ATV,NBA與ABA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TVB與ATV,NBA與ABA
Nov 26th 2013, 16:22, by 高立

白蓮達在《那些年的電視節目》中,指「多年來,麗的電視也好,亞洲電視也好,都為友台開了口井水。」說得真好。

不錯,江美儀、陳展鵬、田蕊妮,當然還有關詠荷以及人人喜愛的黃子華,在亞視只是無人理會的暗星,來到無綫後卻成為傳媒的焦點,高層李寶安、余詠珊都是亞視出身,論創意,亞視也從來不輸給無綫,《城市追擊》甚至今日的《東張西望》皆脫胎自《今日睇真D》,香港先生顯然是受亞洲先生所啟發,《向世界出發》根本就是「參考」自《星光伴我行》,亞視有廣告頒獎禮,無綫也要來一個……這些例子,實在數之不盡。

這令我想起60、70年代美國的籃球壇,當年NBA成立廿年,已成為美國最重要的職籃賽事,但到了1967年,ABA揭竿起義,挑戰NBA的霸權,多年來超穩定也超悶的美國籃壇,即時波瀾起伏,兩個聯盟爭奪球員,爭奪教練,也爭奪觀眾,鬥得不亦樂乎,比籃球場上的戰況精彩刺激得多。NBA多名球星如Rick Barry轉戰ABA,不少大學球星如J博士也棄NBA選ABA(因ABA容許大學球員棄學加盟職籃),連大名鼎鼎的張伯倫也成為ABA教練,一時之間氣勢如虹。

公平地說,ABA的管理離專業還有一大段距離,而且欠缺大城市市場(其中一隊紐約籃網隊,主場卻是紐約市郊的長島),也始終找不到電視轉播合約,球隊財政極不健全,球隊不斷進出,球星也來來去去,ABA短短的生命裏,幾乎沒有一季是穩定的,但作為後起之秀,ABA也敢於改變慣例,想出很多花招來吸引球迷,而球風也更華麗!即使後來ABA被NBA吞併了,但ABA的靈魂卻進入了NBA,三分球,是來自ABA的,入樽賽,是來自ABA的,還有今天頻頻入樽的狂野打法,其實也很ABA。表面上,NBA還是往日的NBA,但身體已流著ABA的血。

如今看來,ABA和亞視之敗,是敗在錯失先機(當然,我知道亞視前身麗的比無綫還要早開台,但不用問有線和NOW,相信大家都明白有線和無線廣播差別有多大),敗在觀眾的慣性而已,但他們帶來的革命,卻絕非一無是處,沒有ABA帶來的變革,我們看不到Ray Allen去年決賽完場前的經典三分球,也看不到佐敦、卡達、比歷克格芬的華麗入樽,同樣道理,沒有亞視(曾經)的怪招頻出,我們也不會看到張家輝的演技、稍稍有深度的旅遊節目,還有《東張西望》(喔,這個我收番,沒有《東》其實沒甚麼可惜),所以,收視、觀眾、成敗甚至存亡,從來不是論英雄的唯一標準。

網誌:http://conan981001.blogspot.h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