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環球財經概覽:英國

 
2012 Int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Sign up for the most comprehensive introductory course available on the web for the 2012 International Green Construction Code (IgCC). Just $29.
From our sponsors
環球財經概覽:英國
Nov 27th 2013, 03:16, by 袁海文

英國守相卡梅倫承諾如2015如順利連任,便會舉行公投,決定英國是否繼續留在歐盟

歐債問題,最讓人擔憂的只會是希臘、意大利等歐豬五國,也會有一些人會談及法國。但絕少數人會談論英國。事實上,英國正面對內憂外患,未來數年將面臨一系列重大決定,衝擊英國和歐盟。包括東歐移民問題、脫離歐盟公投及蘇格蘭獨立公投等。大英帝國會否分裂,剩下小小的英格蘭?

spending
英國近25年歷任首相下的開支比較, Economist

財政壓力

為面對金融海嘯後面臨的巨大財赤問題,保守黨及自由民主黨聯合政府2010年上台後便開始財政緊縮政策,大幅削減政府開支,教育及醫療經費等都被削減。3年間的政府開支由GDP的46%降至近40%(見上圖),財政赤字亦減近25%。不過,財政緊縮令很多家庭承受壓,現時有超過360萬戶家庭花超過1/4收入償還債務。國內亦因而彌漫著一鼓抗拒歐盟和東歐移民的情緒,認為歐盟2004年擴大至東歐十國後,十年來有超過70萬東歐人湧入英國,搶掉本地人飯碗。

東歐移民

雖然有研究對東歐移民的貢獻作出肯定,倫敦大學學院經濟學家Christian Dustmann便指出,波蘭及東歐移民較土生土長的英國人更勤奮工作,更少享用福利或公共服務,近十年來為英國的經濟貢獻良多。

不過,英國的政黨都向政治現實低頭。工黨黨魁文禮彬便為工黨當時領導層對東歐移民接近無門檻的決定而道歉。而保守黨黨魁、首相卡梅倫更承諾如2015如順利連任,便會舉行公投,決定英國是否繼續留在歐盟,以便自行修訂移民政策。

脫離歐盟

當然,英國亦以留歐和脫歐作為要求歐盟改革移民政策的談判籌碼。而丹麥、荷蘭、德國等亦對東歐新移民抗拒,英國若取得這些國家的支持,將有著重大作用。不過,也有不少歐盟成員國抱怨英國一直的要求及對歐盟的影響太多,但付出及合作卻太少。由貿易協定,環境政策,擴張原則、甚至法定語言等,英國都大力遊說及影響。另一方面卻不加入歐盟裡25國協議的神根公約,又不加入歐元統一貨幣區,繼續維持獨立貨幣及利率。

脫歐對英國及歐盟都沒有好處,歐盟的保護主義亦只會變本加厲,英國的經濟亦會遭受巨大衝擊,國際影響力將被大幅削弱。除此之外,明年的蘇格蘭獨立公投亦是逼在眉睫的問題。

76469262
蘇格蘭將於明年9月舉行獨立公投

蘇格蘭獨立公投

蘇格蘭將於2014年9月舉行獨立公投。雖然暫時蘇格蘭人反對的較多,但仍有近1/4未決定公投意向,而英國於歐盟的角色亦會影響獨立公投結果。若英國脫歐,蘇格蘭會有更大誘因獨立並自行加入歐盟。若蘇格蘭獨立,將擁有豐富的北海油田資源,不過卻要面對缺乏獨立金融系統、貨幣及利率的問題。

無論如何,獨立與否將是蘇格蘭、英國和歐盟之間的博奕。卡梅倫的政治手腕及英國的經濟能否復甦,將決定2015年英國大選保守黨的命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