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日後睇無線要收費?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日後睇無線要收費?
Nov 27th 2013, 02:42, by 論盡媒體

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

作者/地底人

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稱,據消息人士透露,本澳有商營電視機構正與香港無線電視洽談合約,以取得其相關版權。他指出,若果事成,本澳居民只能自行安裝天線接收,否則就只能向該公司購買服務,才能繼續收看TVB頻道。他說︰「用收視率最高的頻道作為脅持市民的工具,這是一個很可怕的後果。」

鄭仲輝指出,TVB在香港是免費電視,但卻沒有為澳門免費播放的義務,需要通過另一種方式傳輸接收,才沒有觸犯衛星電視的相關規定。他說︰「自香港無線電視開播以後,我們已經習慣性安裝魚骨天線,就睇左幾十年,跟住有公天,又睇多幾十年,所以現在我們會覺得免費睇無線是應該的,是自由接收的。所以大家一直都忽略了TVB是有版權的問題,包括亞視或者其他的台。」

據他了解,現在有商營電視機構正「識破這個缺口」,跟TVB洽談版權合約問題。他認為,該商營電視機構若取得相關版權後,可能不會向市民收取費用,但可能需要向該機構購買其他服務,才能以「贈品」方式收看TVB。「換句說話,即是市民要跟它購買任意的一個套餐才能夠有無線這個贈品。否則就無法收看無線。這就使收視率最高的頻道成為脅持市民的工具,所以,這是一個很可怕的後果。」

鄭仲輝說,無線作為一間商業機構,要向自己的投資者提高更多的利潤。所以,「但如果有公司願意俾一億,就意味著將來我們要睇電視,就要俾超過一億的代價。」

「這一億從哪裡來呢?當然是取得版權後獲得的利潤,這個利潤是多少,沒人知道。假設它向每個電視機收取300元,現在澳門可能有20萬個家團,可能有25萬電視機,你話佢要收多少錢呢?收你三百蚊你都要睇,以前你俾幾十蚊公天,睇那幾個台,但現在佢俾埋收費電視你睇,其實都不貴。但要記住一件事,我不是自願幫襯你個收費電視,係逼於無奈要睇無線,所以才幫襯你個三百蚊。這是最大的問題。如果三百蚊唔夠,佢可以收到五百,你睇唔睇?」

鄭仲輝認為,現時政府應該趁兩家公司還沒有簽約的時候,馬上委託TDM跟無線洽談版權問題,讓TDM取得無線的相關版權後,由TDM轉發訊號讓市民收看TVB。他表示自己曾諮詢過TDM,對方亦表示在技術層面上是可以做得到的。

鄭仲輝說,關於版權問題自己一直有向電信管理局反映意見。「從陶永強局長,到現在的代局長,如果他們說不知道,沒人提過,這是絕對站不住腳的,因為我們是親身跟他們提到這個問題。」

據澳門電台消息,電信管理局稱,現正了解事件是否屬實,將稍後回覆。另外,有線電視接受查詢時稱,以往10多年一直和無線電視洽談包括星河頻道的協議,但暫時未有涉及翡翠台等頻道。無線電視企業傳訊部則稱,現階段有協議正洽談,但要待事件成熟才披露詳細資訊。

(獨立媒體網根據與論盡媒體之內容交換協議轉載此文,原文載於論盡媒體:日後睇無線要收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