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保大浪西 先保海下白腊鎖羅盤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保大浪西 先保海下白腊鎖羅盤
Nov 27th 2013, 06:53, by 香港地球之友

郊野公園的爭論焦點,公眾現時主要放在12月4日,有關大浪西灣會否被剔出郊野公園的表決。但其實明天也是一個極之重要的日子。

因為今日就是西貢的海下、白腊和新界東北的鎖羅盤,三幅「不包括土地」的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結束諮詢。由於名氣較少,有關的爭議被大浪西灣幾乎淹沒。但必須提提大家,他們的下場極可能就是大浪西灣的將來。因為這種將有爭議土地列入「分區大綱圖」的模式,就是鄉議局和民建聯極力提議大浪西灣採用的方案。有何利弊,可自行分析。

根據政府的規劃草圖,這三幅「不包括土地」,在分區計劃大綱圖下,每區會設大面積的鄉村式發展地帶,以興建小型屋宇或丁屋之用,其中海下及白腊的鄉村式發展地帶更佔其總面積3成或以上。這3個地方都沒有公共污水渠收集生活廢水。鎖羅盤及白腊甚至沒有行車路。

大開發展之門 難逃污染劫

試想一下,建屋的時候,如何可以在不破壞周圍綠化地帶及保育區的情況,將泥頭車、水泥鋼筋運入被包圍的建屋地帶呢?唯一的可能性是直升機。同一道理,村屋要使用化糞池,如果吸糞車無路可行,如何定期清除池內淤泥,令區內水域不受污染呢?

有人住的地方,就需要基本的基建設施,如果到時政府拒絕給予就會變成不近人情。只要壓力形成,路就要開,樹就要斬。政府一方面要保育郊野公園,一方面卻大開發展之門,引入大量村屋建築,做法實在自相矛盾,令人難以理解。

這些地區本來人口稀少,所需設施有限,但當政府一納入發展大綱圖後,丁屋需求即時突增。以鎖羅盤為例,由零增至270宗。當中有多少是屬於原居民呢?

港「馬爾代夫」 發展商早盤據

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調查業權所得,海下和白腊建議劃為「鄉村式發展」的區域,大部分已被發展商收購。其中,白腊逾85%土地早於95年已被出售,當中大部分業權由一間公司持有。而海下規劃區內大部分土地亦都被5間公司瓜分。估計,這就是民建聯議員口中所說,大浪西灣村民未來的發展夢吧。所以惟有納入郊野公園方能有效堵塞這個破壞自然生態發展缺口。

海下有生態價值極高的海下灣海岸公園,而被規劃建屋的地帶,有多個具保育價值的物種,包括土沉香、高玟葉蘭等等。而白腊更加被稱為香港的「馬爾代夫」。但在分區計劃大綱圖下,已經被發展商盤據。大浪西灣固之然不能步其後塵,城規會的諮詢,公眾亦要積極表達意見,在今日將意見以電郵送至城規會(tpbpd@pland.gov.hk)。同時,歡迎參與環團的聯署行動,促請政府將所有「不包括土地」納入所在的郊野公園範圍內。

文: 香港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主任周月翔

(原文刊於2013年11月26日香港經濟日報 Green Foru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